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以清廉机关建设助推数字广西建设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6日11:00
文字缩放: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数字广西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融入数字广西建设总体部署

以廉铸魂,把牢数字广西建设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局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广西建设各领域各环节,不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和监管、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各项改革,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数字广西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以廉聚力,发挥清廉机关建设的保障作用。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优化廉洁从政环境,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条例》《广西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管理办法》,强化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服务观念,提升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道德操守和工作作风。

以廉建制,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强化“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为重点,制定印发《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一把手”权力清单》等相关工作制度,修改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党组工作规则》等重要文件,着力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将监督从各级“一把手”延伸到一线干部职工。

以清廉机关建设赋能数字广西建设高质量发展

聚焦清廉思想建设,打造自觉学习坚定信念的“先行者”。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筑魂,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干部教育培训跟进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态学等方式深学细悟,不断强化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信念的笃定之力、对使命的担当之责。加强党性法纪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针对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全过程意识形态工作的特殊性,建好机制、守住阵地,擦亮清廉思想底色。

聚焦清廉组织建设,培育素质过硬坚强有力的“先锋队”。持续抓好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以建强组织、发挥作用为目标,优化党组织设置,扎实做好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不断筑牢基层基础、培优党员队伍,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形成良好政治局面。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基层党组织主动扛起责任,紧紧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项目试点等各项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聚焦清廉纪律建设,锻造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排头兵”。强化纪律教育,加强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强化风险防控,强化涉及数字广西、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以及政务服务工作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找准廉政风险点,划出“雷区”、标注“底线”、亮明“红线”,加强内控闭环管理,防控风险隐患。强化监督执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严肃问责失职失责干部,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聚焦清廉作风建设,集结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生力军”。坚持领导带头,自觉做改进作风的示范者,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确保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六通三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公信力,推动全区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深入联系服务群众,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继续加快推出新一批便民利企“微改革”创新举措,推广“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模式。

聚焦清廉文化建设,筑牢崇廉拒腐正气充盈的“桥头堡”。积极传承发展红色基因,利用区内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一体融合基地,通过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办好“新思想 新知识”讲堂、“桂数”大讲堂活动,深入挖掘本单位本系统为民务实、厉行节约、清廉自守的文化因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侵蚀。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广泛组织寓教于乐的清廉文化活动,运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推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干部职工、广大群众对清廉机关建设的知晓度和认同度。

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引领数字广西建设取得实效

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强基固本、出彩出新。“守正”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和“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战略方针,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清廉机关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清廉塑形铸魂。“创新”就是要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在总结清廉机关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助推数字广西建设“一核双引 一底四驱”取得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

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确保清廉机关建设独具特色、生动鲜活。高质量推进共性目标。围绕“5+6+N”任务体系,制定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抓好“六个一”规定动作,从警示教育、文化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落实落地。多渠道拓展个性目标。实施“数据赋能行动”工程,创新建设“桂信融”等平台,持续完善“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在实体经济、政府治理、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激活数据要素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有的放矢、蓬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以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为抓手,积极参与“助企惠民 争当先锋”活动,努力营造亲清型政商关系,持续推进广西区内婚姻登记同城通办、推行全险种全链条服务等便民利企“微改革”。突出目标引领。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绩效考评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培养和树立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在机关营造争创清廉的浓厚氛围。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