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二十大代表风采

建设文化强国,每个人都能作贡献

冯巍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7日10:34
文字缩放:

作为一线文艺工作者,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我非常激动,也备受鼓舞。我是带着对新时代10年文化、文艺成就的系统回顾,带着对自己出版工作、学术研究工作的再定位意识来参加这次盛会的。

在现场聆听报告,我有一个特别突出的感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人民、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饱含深情。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现2035年文化强国、出版强国的目标,有一个根本维度就是文化强民、出版强民。强民,强的是民心、民意、民力,强的是中华民族之魂。为此,我们不仅要让优秀的文艺作品到群众中去,还要让优秀的文艺评论到群众中去。优秀的文艺评论能够引导人民从优秀作品中发现中国,发现中国的美,发现中华民族何以优秀、中国精神何以伟大、中国道路何以值得坚持、中国力量何以绵延不绝。

这里的中国,一定不是被西方理论剪裁的中国,不是被商业利益定义的中国,不是娱乐至上的中国。这里的中国,是“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当代中国。这种文化上的民力强了,就意味着我们从精神上的文化自信走向了能力上的文化自强,我们的文化国力也就强了。

出版和书写更多“发现中国”的文艺评论,助力建构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我今后的工作重心所在。新时代新征程,攀登新高峰、作出新贡献,没有大小之分,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力量,朝共同的目标奋进。

(作者系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高级编辑)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