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二十大代表风采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孙娟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7日10:56
文字缩放:

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选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者,我对报告中“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内容印象深刻。城市更新行动,就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就是在保护好历史底蕴和城市记忆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植入现代化功能,使街区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带动城市的投资、消费和就业,让老百姓满意,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曹杨新村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2019年12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两年的时光,让这座有着71年历史的小区变了模样。经过巧妙腾挪,楼道里的公共厨卫变成独立厨卫;符合条件的老楼加装了电梯;蛛网般的架空电线消失在地下。住房条件的改善带动了居民参与营建的心气儿,年轻人也乐于在这里安家置业,“暮气沉沉”的小区焕发了新的活力。高品质的社区又激活整个街区,带动城市发展良性循环。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发展也将谱写新的篇章。在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只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践行“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才能更好地为建设更宜居、更智慧、更韧性的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