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着力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9日10:13
文字缩放: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提质量上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做对党忠诚“笃行者”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原著原文,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读本,将这些书目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专题读书班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及时学跟进学。运用“对照原著学进去、结合实际讲出来”理论学习法,领导领学促学、支部集体研学、个人跟进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上的重要评论文章,力求对关键词和规范表述烂熟于胸、张口就来,做到全面把握、融会贯通。

强化“三农”业务能力,做乡村振兴“践行者”

把准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实现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办公厅“决策参谋、运转中枢、执行督办、三农宣传、守底把关”职能作用中,将制定年度工作重点与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推进业务改进提升、党建考核与年度工作考核等紧密结合,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三农”业务学习。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三农论述 话乡村振兴”特色品牌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增强党员干部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提升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强化狠抓落实本领,做决策部署“助推器”

抓好重要指示批示督办。认真执行《农业农村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办法》,压实司局主体责任,明确办理标准、时间要求,推动形成办公厅统筹协调、各司局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专门建立督查台账,实行周调度、月报告、季汇报,定期考核通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提高各司局办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办理效率。

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落实分工过程中,明确部牵头及按职责分工的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司局、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建立台账、盯紧督查、推动落实,确保按期交账,有力推动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种业振兴、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三农”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抓好绩效考核。按照“以绩定分,多干多得,干好多得”的思路,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对机关司局工作实行积分制,对事业单位履职实行评分制,对所有司局单位规范管理实行打分制,将绩效得分与承担任务数量、完成质量挂钩,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单位推先、绩效工资挂钩,以过硬的奖惩措施激励先进、督促后进。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做勇挑重担“排头兵”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着眼长远发展和工作需要,提升人事管理与服务工作研究谋划水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素质过硬、结构合理、人岗相适的标准,动态梳理、统筹考虑干部情况,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创造条件支持干部有序开展多岗位锻炼,原则上在同一处室工作不超过5年,促进干部全面均衡成长。

加强干部培养历练。健全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办公厅学习交流工作管理办法》,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月度学习交流会、干部大会时,邀请青年代表进行交流,培养青年干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综合能力。扎实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工作,利用定点帮扶、基层挂职以及“根在基层”实践调研等平台,激励引导年轻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基层情况问题,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汲取智慧力量。

加强人员力量统筹。把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在疫情防控、重大文稿起草、重要会议活动筹备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抽调专门力量集中攻坚克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防风险、迎挑战能力,确保重大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工作作风锤炼,做廉洁奉公“模范生”

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结合机构职能明确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和责任主体,列出与监管服务对象打交道负面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人心,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意识。

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办公厅工作规范标准》,督促每位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办公厅工作规范,熟悉了解业务流程,让讲程序、讲规则成为工作习惯,不断增强执行标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办文办会办事全流程细化,努力实现“零差错”。

提高工作效率。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将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和每个细节,努力做到想在前、干在前、始终走在前,以办公厅高质高效规范运转,带动部机关整体工作质量效率提升。

( 编辑:白 翔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