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确保始终做到“三个一分钟”

——新华社办公厅以五个“第一”提升机关党建工作

新华社办公厅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30日17:09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既是对党的建设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总结和提升。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这是赢得胜利、战胜困难的法宝。新华社是党创建和领导的新闻舆论机构,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是我们的政治底色。当前,新华社机关党建工作要坚决落实“一分钟都不站在党的队伍之外,一分钟都不偏离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分钟都不离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视野”,这既是刚性原则,也是量化标准。

落实“三个一分钟”要求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上有作为、善作为,走在前、作表率。新华社办公厅作为社党组的参谋助手和全社行政中枢,近年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党建业务融合为目标,以五个“第一”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方位,紧扣角色定位,努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强业务、带队伍、促发展,为忠实履行社党组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

政治上走好“第一方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凝聚起“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应当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新华社办公厅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把走好“第一方阵”作为重中之重,将政治意识、政治标准、政治担当贯穿到全厅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结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夯实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根基。通过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系列主题党日等举措,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努力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思想上打造“第一课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新华社办公厅着力打造“第一课堂”,努力做到以理论学习促工作提升、促担当作为、促青年成长。通过把握青年职工思想特点,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青年职工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今年以来,按照社党组部署和机关党委要求,重点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等文献的系统化学习,注重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促进学习成果有效转化。

工作上助力“第一要务”: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力服务新华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这启示我们,只有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才能相互融通、互为促进,才不会成为“两张皮”。

当前,对新华社而言,就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导,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这既是奋斗目标,更是“第一要务”。围绕这个目标任务,新华社办公厅坚持发挥党建工作在履行社党组参谋助手和全社行政中枢职责中的引领作用,聚焦“办文、办会、办事”主体业务,在重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敢担当、争先锋、当模范,多个党支部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新华社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队伍建设上培养“第一梯队”:把党支部作为青年骨干长本事、增本领的平台和堡垒,促进青年在磨砺中成长成才

青年骨干是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梯队”,是新华社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培养青年骨干人才,着力加强梯队建设,为事业发展储能蓄力,始终是办公厅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青年骨干有朝气、有想法、有活力,但缺乏“墩苗”的历练和考验。离开这一步,就很难成长为合格的人才。办公厅将党支部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和青年同志长才干、增本领的重要平台。在党支部换届过程中,一批优秀青年骨干充实进支部委员会担任副书记和支委,既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又实现了党务工作的传帮带。依托青年导师制,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给青年骨干压担子、派任务,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廉政上打造“第一品牌”: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近年来,办公厅坚持教育为先,着力打造“五廉”品牌活动,即“思想促廉、制度固廉、纪律保廉、文化倡廉、群众评廉”。

思想促廉,就是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作为全厅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厅纪委书记为全厅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从思想上筑牢底线红线。制度固廉,就是用好用足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提醒等,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反腐败的有效“预防针”。纪律保廉,就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在春节、中秋、端午等时间节点,通过下发通知、短信提醒、监督检查等方式,不厌其烦地强调纪律要求。文化倡廉,就是利用各相关平台,组织假期纪律宣讲和廉政书法作品展示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群众评廉,就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作用,同志们互相提醒、互相纠正、互相帮助,以他人为镜实现自我鞭策、自我提升。总的看,办公厅“五廉”教育品牌活动效果良好,品牌效应逐步凸显。

五个“第一”是对“三个一分钟”要求的具体化、实践化。只有做到五个“第一”,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引领推动作用,才能真正将“三个一分钟”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先是革命人、再是新闻人;先是党的人、再是新华人”,从而更好地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服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执笔:邵吉洪)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