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三突出三坚持” 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

外交部欧洲司第六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3年01月06日10:23
文字缩放:

外交部欧洲司第六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

突出政治忠诚,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支部全体同志深刻理解外交部政治机关定位,强化党员干部身份意识和“政治家办外交”责任意识。通过书记讲党课、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引导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根基。

把握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外交工作的政治属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紧跟时事热点和具体工作实际,做到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督导促学,第一时间研讨领悟,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每周召开研讨例会,建立理论测试考核制度,设立个人学习台账,定期检查学习笔记。

压实政治责任。“外交无小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队伍建设27字总要求和外交人员“四个永葆”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眼光和政治敏锐性对待每一项工作,站稳人民立场,把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到外交为民的具体实践中。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

组织学习研讨。邀请退休大使、资深外交官、专家学者作主题讲座,讲故事、谈见闻、聊感想,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工作经验。着重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刘贵今及外交战线“两优一先”模范事迹,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对外交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丰富学习形式。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书本学习与参观见学结合,形成“每日一学、每周一会、每月一主题”的学习机制。结合不同时期学习重点,与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相关单位开展联学联建,不断拓展知识广度、挖掘业务深度,让全体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提升能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专业队伍。

落实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重点任务,做到大事提前谋划、细节心中有数。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以高度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服务外交工作大局。注重总结工作方法,形成“三会”特色做法(召开动员会、筹备会、总结会),所有人员共享工作进度台账,一盘棋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突出正风肃纪,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

紧绷纪律之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好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作用和纪检委员专责监督作用,狠抓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具体案例持续进行教育提醒。完善内部工作运行和监督管理程序,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八小时之外管理、请示汇报等制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营造和谐氛围。严管厚爱相结合,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不断增强支部成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形成严肃温暖、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通过集中交纳党费、过集体“政治生日”、结对帮扶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工作干劲。

(来源:《旗帜》2022年第1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