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一面旗帜+两个作用+三项清单”
高质量党建引领授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党总支
来源:旗帜网2023年01月06日10:17
文字缩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党总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切实履行中管金融企业职责,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提质增效。

跟随一面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授信管理部党总支努力将政治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旗领航,凝心铸魂,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2022年共开展24次“第一议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党中央重要会议文件48篇。党总支书记带头领读,结合工作谈体会,研究落实措施,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授信管理工作各方面,让党旗在授信管理的生动实践中高高飘扬。

发挥两个作用,筑牢战斗堡垒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评选在抗击疫情、重大信用风险排查等任务中涌现出的23名先锋党员,制作事迹宣传栏。每月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坚持“我与导师共成长”,为青年员工选配导师,为党联系青年提供桥梁纽带。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攻队”。党小组疫情期间分4批次与30余家分行线上调研,梳理100余条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分行诉求,强化信贷政策赋能。制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46个行业指导意见及信贷政策,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向哪里,授信政策就跟进到哪里”。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党支部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学习重点,通过微党课、大讲堂等,交流绿色金融实践。搭建全行“1+1+N”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编制“中银绿色+”产品服务手册,作为唯一中资银行首批加入国际金融论坛绿色金融工作组,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做防范化解风险的“拆弹连”。授信管理部抽调党员成立不良资产处置项目组,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驻点清收,打造党旗引领下的“桥头堡”,实现精准拆弹,全行资产质量保持在同业较好水平。

建立三项清单,加强作风建设

授信管理部以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为抓手,建立责任、权力、制度“三项清单”,制定35条防控措施。制定《不良信贷清收处置廉洁风险防控办法》、不良处置“四严四不准”廉洁公约,配合驻行纪检组制定《不良授信风险背后腐败问题专项排查方案》,教育引导党员涵养浩然正气,为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编辑:闫奕   送签:贾泽娟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