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12期

弘扬“高温气动魂” 推进空天飞行科技创新

——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赵伟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3年01月10日16:56
文字缩放: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记者日前访谈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HD)党总支书记、副主任赵伟,请他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等部署要求的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

记者:LHD的职责定位是什么?近年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哪些代表性成果?

赵伟:LHD是力学研究所1956年建所以来研究方向保留最完整的实验室,前身是“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组建的气体动力学科研团队,多年来始终坚持面向国家空天战略需求,面向高温气动学科前沿问题,研究高温极端环境下的气体流动规律,突破高超声速飞行关键技术,目前已发展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高温气体动力学研究基地。

近年来,LHD坚持钱学森先生倡导的“工程科学”理念,通过持续探索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例如,高超声速巡航飞行新途径试验圆满成功,创造了我国高超声速巡航飞行新纪录;国家重大任务天行一号试验飞行器成功发射,有效支撑工程研制;建成了国际首座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JF12,基于此完成了系列航天重大型号的测试以及特种分离试验;完成了国际首座大型稀薄气体风洞的研制建设,为跨域飞行中的基础问题研究提供了实验平台。

记者:党的二十大提出,未来5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将显著提升,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高温气动领域,如何克服面临的困难、挑战,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和要求?

赵伟:党的二十大对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具体到LHD,无论是从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角度,还是从加快学科发展角度,都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如我们对高焓极端条件下复杂介质流动规律的认知深度还不足,一些关键基础数据库的缺口依然较大,基础建模的创新性不足;实现以高温非平衡为主要特征的极高速流动,耦合有声光电磁热等多物理场效应和多尺度效应,传统的解耦研究方法还存在屏障。从研究工作组织方面,还存在研究力量不够集中、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制化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等情况。

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一要统一思想,通过深入学习讨论,把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科技自强自立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主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二要找准需求,坚持“走出去”战略,加强同有关行业部门的沟通交流,把握着力点,找准真需求,研究真问题,作出新贡献。三要凝练目标,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针对国家战略需求,结合本实验室的学科积累,细化目标任务,重点从微观的分子动力学、量子力学等第一性原理入手,发展可支撑验证基础模型的实验体系,有效形成可快速迭代的系统研究链条。

>> 2022年6月22日10时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行一号试验卫星发射升空。

记者: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LHD有哪些优势?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这些优势?

赵伟:LHD是我国唯一聚焦高超声速飞行科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进入中科院首批新国重重组序列。LHD党总支始终是实验室践行科技使命、推动创新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通过不断深入探索党建科研融合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国重重组过程中凝聚广泛共识,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强化组织发动,有效变革基础研究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总结起来有三方面优势。一是空天高速飞行相关的学科基础好、积累雄厚,队伍精干,国内外影响大。可以广引人才,进而统合为一支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研究队伍。二是长期秉承“工程科学”的理念,与国内的空天飞行产业部门具有密切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所急、所求,有能力解决前沿工程问题,受到产业部门的高度认可。可与国内相关产业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增大重大需求对实验室研究方向的牵引性,提升实验室在重大工程中的贡献度。三是具有国内外学术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这也是实验室几代人传承的结果,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提高团队的科技攻关能力,进一步扩大开放课题,吸引海内外人才讲学交流;承办系列国际会议,打造会议品牌;成立国内高超声速联盟,提升学科影响力和人才吸引力。

记者:党的二十大对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LHD计划如何落实好这些要求?

赵伟:LHD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曾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荣誉。党总支也是一支拥有奉献精神的科研一线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下属第一党支部2022年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中科院党组坚持党对事业单位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2018年和2021年在力学研究所分别建成中国科学院“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首个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为传承LHD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LHD党总支按照院党组和力学研究所党委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通过“科研与成长”沙龙、“传承历史,弘扬精神”系列讲座、青年特色征文活动,引导青年一代牢固树立爱国奋斗精神,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二是在实验外场成立临时党支部,现场讲党课。三是开展“对标老科学家”主题党日,进一步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完成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紧密结合。在国家重大需求与创新驱动的牵引下,高举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树立的“报国、团结、创新、奉献”的“高温气动魂”旗帜,积极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续写老科学家精神,做到勇担历史重任、勇攀科技高峰、践行科技使命。

后续,我们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组织学习钱学森、郭永怀的代表性论文,从扩大研究视角、提升科研价值等角度引导大家提高凝练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提升科研人员的主责主业意识,充分调动青年科研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聚国际一流人才队伍,力争建成国际领先的空天飞行原始创新策源地,使LHD走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第一方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旗帜》2022年第12期)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