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太忙就挤 不懂就钻

——董必武的读书学习方法

董明远
来源:旗帜网2023年01月11日09:01
文字缩放: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人民民主与法治建设的主要奠基人、“延安五老”之一的董必武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他勤奋治学的崇高精神和独到的学习方法,对我们读书学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惜时如金——“太忙就挤”“不懂就钻”

董必武把时间精确到每一秒钟,强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坚持学习。1928年至1932年,董必武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列宁学院学习。他几乎没有走出校门,除听课外,每天都在图书馆中争分夺秒地攻读马列原著;在重庆中共南方局工作期间,董必武让工作人员在图书馆门口贴上两条大标语,一条是“太忙就挤”,一条是“不懂就钻”。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紧,董必武就又“挤”又“钻”,读书、写字、作诗从不中辍。新中国成立后,身兼要职的他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拿起文件报纸或者书籍阅读,以至于他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董老的学习就是休息,休息就是学习。”1974年冬天,董必武在病中指导秘书等人和他一起重新学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他强忍病痛学完第一、二卷,到第三卷因为书太重,看不成了,就让秘书读给他听。

循序渐进——“学习当如卒过河”

循序渐进、不贪多求全,一步一个脚印,是董必武的学习方法。董必武在一首诗中写道:“学习当如卒过河。”在学习的道路上,要像中国象棋中的过河卒子一样,一步一步,奋勇直前。在列宁学院学习期间,董必武常对别人说:“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这是我的学习信条。”这种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深受外国同志的敬佩。新中国成立之初,苏联应邀派遣大批专家来华帮助我国经济建设。为了适应工作,董必武认为有必要把俄语重新学起来。他以《苏联共产党(布)历史简明教程》等书为教材,一页页、一段段、一句句、一字字地认真研读。为了记单词,他亲自制作卡片、点重音,不怕费力、不图省事。据不完全统计,保存下来的俄语、英语卡片有900余张,抄录单词1万多个。最终董必武啃下了俄语原版的《苏联共产党(布)历史简明教程》一书。董必武言传身教,在家书中也经常教导后辈学习要循序渐进。在给儿子董良羽的家书中写道:“学习中是会遇到一些困难的,循序渐进(也许‘渐进’二字与你的口味不合,但我想学习科学的基本原理,渐进也不算坏),掌握所学科目的基本原理,应手脑并用,敢于创造。”

学以致用——“一切问题的解决都是学出来的”

董必武认为学习是解决问题的不二选择。他指出:“用过去的经验来解决现在的问题是不够的,必须努力学习,才能适应新的环境,解决新的问题。有些同志说我学不了,其实一切问题的解决都是学出来的。”在列宁学院学习期间,董必武常对别人说:“有学而不能者,未有不学而能者。”在巴库油田和列宁格勒工厂,他与工人一起生产劳动后,写出总结报告,得到学校高度评价,被誉为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优秀作品,在全校进行了展出;他在《党在不断学习中进步》中指出:“党研究了工人阶级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的联系,经历了统治者的武装镇压,懂得了工人阶级争取同盟军之重要。”“革命发展到了乡村,党在这里求得了怎样使工人和农民的相互关系更加密切起来的方法。”“党和人民在一起学会了怎样打胜日本侵略者……”在董必武看来,党在不断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适应新的环境,解决新的问题。

(来源:《旗帜》2022年第10期;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陈诚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