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桂从路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0日17:34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时强调:“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延安时期干部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表达了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崇高风范。正是因为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我们党“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尤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在一步一个脚印中把为民造福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就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新时代新征程上,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需要用心用情用力。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党必须牢记,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只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永葆公仆本色,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当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延安,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从中发现一种独特的“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前来慰问抗日将士,感慨共产党“其领袖及一般公务员,勤俭诚朴,吃苦耐劳”,并由此断定“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一以贯之的公仆本色彰显在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实践中,体现在“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身上,激扬于新时代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中。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公仆情怀建功新时代、以优良作风展现新作为,不断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来源:《旗帜》2022年第12期;作者单位:人民日报评论部)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