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桑林峰
来源:旗帜网2022年12月20日17:35
文字缩放:

战胜风险挑战不靠口号,靠本事;不靠表态,靠实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这一重要要求告诫党员干部,战胜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扫清新征程上的“绊脚石”,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锻炼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治党治国治军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奔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这些伟大斗争中,无数党员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得到全方位锤炼。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方面存在能力短板。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每时每刻都离不开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特别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遇到过的,给我们推进强国事业带来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更加需要党员干部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勇于面对各种考验,善于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只有平时积极主动、未雨绸缪,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预案制定得更全面一些,注重做好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的工作,才能在复杂局面来临之时,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必须锻造强大的定力。“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定力是一种洞察力,体现在对形势的判断和隐患的感知;是一种意志力,体现在对艰难的不惧和对困苦的不屈;是一种自信力,体现在超前的准备和科学的谋划。事实证明,很多风险挑战处理起来并不容易,党员干部会遇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打击,保持定力显得尤为重要。有了定力,稳如泰山,行有所止,就能有条不紊地干事创业。这要求党员干部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葸不前,遇到一些困难就打退堂鼓,要能够分清轻重缓急,顶住压力、保持耐力,科学排兵布阵,确保最终胜利。

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必须把实践当作最好的课堂。党员干部只有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多在吃劲要紧岗位磨砺砥砺,自觉主动地挑担子、扛重活、打硬仗、攻难关,才能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从而化解一个又一个风险,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

(来源:《旗帜》2022年第12期)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