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3年第1期

党建引领强队伍 为农服务守初心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3年02月03日15:29
文字缩放:

近年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为农服务,强化实践导向,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展现了部门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

突出政治建设  做到“两个维护”

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心系“国之大者”,把牢政治方向,凝聚工作合力,把政治理论学习切实转化为推进全系统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三农”工作的“动力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强基层经营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法治和文化保障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行为自觉。走好第一方阵,坚守为农服务初心,强化工作指导,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落实到一线。

突出思想建设  强化理论武装

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动学习机制作用,制定并落实学习调研等制度,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轮值书记”领学,坚持每月由一名党员围绕一个专题进行领学;开展红色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开展联学共建,同总社其他部门、直属企业及对口支援县的农村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和结对共建;开设“讲习课堂”,邀请部领导和专家学者为青年党员专题授课;开展实地践学,组织部门同志赴各地基层一线进行调研。

突出青年党员培养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合作指导部肩负着指导系统、服务基层的重要职责,熟悉了解基层和农民情况,培养与基层、与农民的深厚感情,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基础。党支部十分注重对青年党员的教育培养,采取多种方式推动青年党员干部接地气、促学习,不断提高服务系统、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落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指导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党支部书记担任青年小组学习导师,指导小组定期开展学习活动。以导师授课、专家讲座、联学共建等方式为牵引,激发青年同志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选派两名青年同志分别赴江西省安远县挂职、借调至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加强实践锻炼培养。总结提炼并积极践行“接地气、促学习、强服务”支部工作法,着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青年干部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  融合业务发展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立足职责,主动作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印发《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工作手册(试行)》,不断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出台《土地托管服务指南》,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制订《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办法》 《总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注重发展质量,完善组织体系和服务功能。积极承担供销合作总社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制定综合改革重点任务书,研究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意见。召开线上调度会,加强改革统筹谋划、督导落实。

(来源:《旗帜》2023年第1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孙丽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