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力量源于团结

桑林峰
来源:旗帜网2023年02月23日15:11
文字缩放:

“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鼓舞人心的话语,激励亿万人民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团结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20世纪40年代,《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平山北庄村唱响。数十年过去了,这首歌越发脍炙人口,日益深入人心。这首歌,唱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唱出了中国人团结奋斗的精神追求,也唱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的团结奋斗创造了欣欣向荣的中国。过去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冰雪健儿驰骋赛场,取得了骄人成绩。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人民军队迎来95岁生日,广大官兵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这一切,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人团结一心的伟大力量。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团结的力量,离不开众人的同心合力。“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抵近伟大梦想,创造伟大事业,绝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就能完成的,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团结的力量。事实证明,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形成排山倒海的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如果不讲团结,各行其事,形不成合力,则什么样的奇迹都创造不出来。我们把团结奋斗作为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言立行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就一定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激发团结的力量,共产党人必须带好头、作表率。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先进者、先行者,要团结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必须带头讲大局、讲团结。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如果党员干部不团结,搞各自为政,就无法凝聚群众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1945年,我们党作出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今天,全体共产党人以团结为旗帜、视团结为生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征程上,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要经受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经受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更加需要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攻坚克难、开创新局。只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合心合力,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创造新的奇迹,铸就新的辉煌,赢得新的荣光。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在春天播种无限希望,在秋天收获累累硕果。

( 编辑:张莉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