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策马扬鞭奋蹄疾 勇毅笃行练精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3年02月27日15:23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地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从2023年1月1日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委直属机关工委启动“干部大学习、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做全能型党务干部”行动,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以干部大学习促进理论水平大提升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任务。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机关‘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五个好’党支部和‘四个合格’党员创建活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党课开讲啦——新年第一讲”专题党课上,面对认真聆听的地直机关的党组(党委)书记们,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语重心长地说。

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立书记领学、支部讲学、培训研学、活动比学、实时督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五学习日”等制度,运用网络学习、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开展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采取“集中培训+自主培训”的形式,加大对地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先后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书记讲党课”“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答题”等活动,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平台“阿勒泰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常态化转载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发挥领学、导学、促学作用,不断提升地直机关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

以岗位大练兵推动实践能力大提升

通过强化“实战提能”,积极探索开展“全岗通”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全岗通”人才梯队建设,着力培养一支“全岗通”党务干部队伍。持续实行党建指导员制度,合理划分所属机关74个部门(单位)193个基层党组织,选派工委7名干部定期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压紧压实地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春节假期刚结束,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便开展了党务干部大培训。工委业务骨干认真备课,主动送学到基层,围绕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党支部工作手册的规范填写、发展党员流程等内容开展培训,努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同时,结合“五个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要求,采取学练结合、分组模拟的方式设置基础党务实操课,通过“理论培训+情景教学+实践操作”的培训模式,激发党务干部学习兴趣,提升实操能力,促进党务干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此次岗位大练兵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深入学习。我们在解放思想中拓宽了视野,在找寻差距中破解了难题,在提振信心中也理清了思路。”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干部王忠俊说。

以能力大提升促进事业大发展

以提高政治引领力、党建创造力、基层执行力、组织战斗力、服务聚合力“五种能力”为抓手,深入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针对工委干部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知识测试,检验全体干部对最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能力“体检”,对全体干部本季度业务指标、干部作风、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一次大盘点。各级机关党员积极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活动,主动亮明身份,作出承诺7.5万余项;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1400余个;动员2.4万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60余支,每年开展志愿服务6000余场次;每年有2.5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与2.7万户群众结对认亲,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45.55万次,办实事好事46.34万件,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有力推动了地区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