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3年第2期

奏好支部品牌建设“三步曲”

——访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郑文敏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3年03月02日11:07
文字缩放:

【党支部名片】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是主管税务系统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划转、征管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成立3年多的时间内,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税务总局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税务总局机关“四强”党支部、税务总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红石榴”是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以下简称社保非税司)党支部创建的支部工作品牌。“孩子能在‘红石榴’大家庭工作,我们很自豪、也很放心。”一封干部父母写给支部书记的信,道出了“红石榴”支部品牌的“界外”影响力,也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近日,记者专访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税务总局社保非税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郑文敏,对党支部“红石榴”品牌的由来和发展进行了探寻。

凝聚集体智慧  塑造品牌价值观

2018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各项社保费和适宜划转的非税收入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2019年初,郑文敏从宁夏税务局局长任上奉调回京,负责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划转及征管工作。当时迎接他的,是一支来自多个部门、多个层级的56名干部组成的临时工作机构,改革任务重、干部流动性大,如何将这支队伍快速凝聚成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担负起光荣艰巨的改革任务?郑文敏介绍,他很自然就联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经典论述,56名干部就像56个民族,如果也能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那将无往而不胜。于是,他积极主动向机关党委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富有特色的党日活动,很快就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支部战斗力显著增强,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效促进了改革任务的顺利推进。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党支部研究并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红石榴”正式成为社保非税司党支部的标志性品牌。“红石榴”底色鲜红、团结紧密、个个闪亮,代表着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把支部建成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彰显每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来自基层的处长谈道:“我在基层税务局任处长和局长期间,遇到过很多难题,但没有哪个像现在的工作这么难!好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集体,大家紧密团结在司党支部周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每个人都像石榴籽一样闪闪发光,我为我们这个集体而骄傲。”

“支部品牌创建没有固定套路,也不会天然产生,需要将中央要求和部门实际有机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提炼总结完善,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支部党员的共识,也必然会引领集体和集体中的每个人在政治理论和专业能力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郑文敏说。有了“红石榴”品牌后,社保非税司党支部陆续形成“内强外联”“五学五做”等系列工作法,创新开展“五人说社保”“闪问闪答”“五级直联”等活动,有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两融合、双丰收。

>> 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全家福。

倾心培育呵护  增强品牌认同感

“人虽年轻但经历颇丰,工作虽忙但统筹得当”“减税降费分析达人,行走的非税收入数据资源库”“怀孕期间依然努力工作,产假一结束就回来上班,虽是借调干部,但工作态度和勤奋作风值得大家学习”……翻看社保非税司党支部创编的以“有情怀、有能力、有敬畏、有作为”为主题的《四有论坛》,发现他们每年都会做一份很有意思的工作总结,由司党支部书记对各处和每名干部宣读年度颁奖词。颁奖词饶有趣味,让人觉得司里每个处、每个人对这个集体都至关重要,都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价值。

目前,社保非税司党支部有4个党小组、32名党员。郑文敏认为,支部工作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而最好的服务就是建设一支能圆满完成中心工作任务的过硬队伍。郑文敏说,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必须“走心”的工作,而谈心谈话就是既简单又管用的“走心”,能够把约束激励、严管厚爱有效融合起来,润物细无声。支部对党员干部除了在“八小时以内”按规定开展教育管理监督外,还在“八小时以外”探索开展书记家访、支委走访、小组随访“三访”活动。支部书记坚持对新进人员、借调人员进行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疫情防控纪律“三必谈”,并指定专人指导,做好传帮带,帮助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支部尤其重视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除了系统制定青年理论学习计划之外,还安排一名司领导担任一对一指导老师,在思想上、业务上、生活上帮助青年干部健康成长。

“在‘红石榴’大家庭里,每天都很忙碌,但每天都很快乐、都很幸福。”这是支部党员的心声。有借调干部谈道,虽然在总局工作时间不长,但自己的党员意识和党建知识有了很大提高。结合划转改革、降费缓费等重点工作,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干部普遍感到自己经受了考验、得到了成长,成就感满满。由于“红石榴”品牌的持续熏陶,近年来社保非税司干部在税务总局机关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在机关工会举办的“每日一学及健步走”活动中始终位居首位,展现了良好的集体形象,品牌美誉度不胫而走。

纵横交流互鉴  提升品牌影响力

社保非税司承担的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降费缓费政策落实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级和广大缴费人。在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社保非税司党支部与相关部门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联学联建,不断把“石榴壳”做大,让“石榴籽”更多,有效增进了改革共识,凝聚了工作合力。

按照税务总局“抓机关、带系统”的党建工作要求,社保非税司将“红石榴”品牌向社保非税条线推广,陆续形成“红石榴”青年突击队、“红石榴”志愿服务队等系列品牌。多地税务局也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红石榴”品牌创建活动,对提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加强部门协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红石榴”品牌已经走出社保非税司,在税务总局机关、税务系统有了较大的影响力,也赢得了有关部门的认同和缴费人的好评。依靠品牌引领,社保非税司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有效保障了划转改革等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2022年,税务部门共组织社保费和非税收入15.6万亿元,是2018年的5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记者手记】 品牌是通往高质量的阶梯

品牌和质量紧密相关。名牌通常意味着精品,一个叫得响的支部品牌,也往往意味着高质量的支部工作。叫得响的支部品牌,不仅是一个叫得响的名字,更是一系列结合支部实际的叫得响的工作。这些工作可能很平凡、很普通,但只要全体党员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会结出高质量的硕果。

(来源:《旗帜》2023年第2期)

( 编辑:刘琼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