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旗帜声音】亲历盛会话感悟(八)| 沈玉君开讲!

来源:旗帜网2023年03月03日18:16
文字缩放:

以下为文字实录:

扎根一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旗帜融媒体的各位读者、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常委、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是党的二十大代表。

作为“三农”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洗礼,有两点体会感受特别深刻。一是建设农业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建设农业强国写入报告,这是党中央赋予“三农”人新的历史使命。农业强国,首要就是供给保障能力强。中国14亿人口,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目前我们完全有能力保障,这在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动荡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时,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农业强国,强有力的科技保障能力非常重要。我坚信,乡村振兴重大使命叠加科技创新重大原动力,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二是立足本职,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过去10年,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发了一批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为11个省市100多个县500多个乡村送去技术服务。10年前,我国一些农村还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样的现象,现在农村面貌得到根本的转变。接下来,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地开展绿色发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让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标志、美丽中国的底色,让中华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来源:旗帜原创)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