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六红举措”开辟党建引领边境治理新路径

王龙 戴维 王鹏飞
来源:旗帜网2023年03月22日08:49
文字缩放:

今年以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边境治理的新举措、新路径,创新打造“六红”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了“党建带队建、党务促业务、党风塑警风”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党建引领治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红旗引领“铸忠诚”。支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构建了百名书记谈百年征程、百名书记带百警、百名党员创百岗先锋等教育矩阵,在一个多月时间里,20余名党委(支部)书记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讲党课,70余名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的支部委员、党员民警纷纷走到台前,分享了各自的入党初心和工作经验。目前,该支队已从制度、教育、培训、平台、成效5个层面系统搭建了一套成熟的思政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年轻民警戍守边疆、建功边疆的信心决心。

红基驱动“提战力”。今年,支队提出每级组织都强、每个单位都强、每名民警都强、每项工作都强的“四强”目标,通过“分类抓建、同类借鉴、整体共建”的思路,健全了支队党委主建、大队党委主战、所站支部主攻、党小组主力“层级架构”,1个大队党委、6个“大所带小所”党支部率先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样板建设,4个基层党委、14个基层党支部、4个临时党支部及12个党小组根据区位特色、创建优势,争先开展党务实战化分类抓建,各级组织驾驭复杂局势、发现和解决问题、带领队伍履职尽责“三个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红色堡垒“固边关”。2022年,支队联合驻地组织部门,在边境前沿设立并实体运行了101个融合军、警、兵、民等各支戍边力量的联合党组织(党小组),“常提好议题、常议边防情、常管辖区事”成为常态,凝聚起了“组织固边、共建稳边、合力治边、富民兴边”的合力。临时支部不临时,边境一线筑堡垒。今年,为进一步加强边境管控工作力度,支队又在边境前沿组建了4支边境巡控队,同步成立了边境巡控队临时党支部,健全完善了支部建设、勤务运行、教育管理、警地联建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搭建形成了“党务工作标准化、勤务指挥高效化、组织生活制度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边境战斗堡垒。

红联阵地“展作为”。自2022年起,支队牵头联合霍尔果斯、都拉塔、伊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立驻伊犁地区移民管理机构党建协作区,在党务协作、教育培训、共建联谊等方面打下了厚实基础。今年,又以新谋略、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新变化、新成果“六新举措”为抓手,进一步拓宽共建共创内容,推动党建协作不断向警务协作、队伍管理、练兵比武、联合保障等领域延伸,促推党建协作区各单位齐头并进,进一步增强党建协作服务中心主业、服务驻地发展、服务“一带一路”的效能。

红烛先锋“争标兵”。支队牢固树立“用事业凝聚人心,以荣誉激励担当”的鲜明导向,大力表彰“五星”党小组、“六好”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党小组长,并通过举办“家属参与式”颁奖典礼、刊发“见人见事式”光荣榜单等形式,不断激励“烛火”团结奋进微光。近期,支队集中表彰通报了一大批来自基层边境派出所“一室两队”中的优秀党小组、党小组长和党员。获奖单位和个人,均由基层党委、所站党支部及党小组经过小组讨论、支部推荐、基层党委初评、支队党委研究择优评选。

红线严纪“保稳定”。支队始终坚持将“作风彻底转变”和“能力全面提升”作为永葆党员先进性和战斗力的系统工程去抓,推动关口前移、预防前置,违规违纪数量大幅下降。近期,支队又制定了《深层次提升作风能力建设九项机制》,从党委成员、副职委员、党员民警三个层面入手,明确了“建言献策、帮扶指导、能上能下、优秀优先、选强配齐、平台培训”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寸步不让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作者单位:伊犁边境管理支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