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3年第3期

只为早日攻克植物“癌症”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方方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3年03月22日09:10
文字缩放:

1988年出生的李方方,已经和植物“癌症”——病毒病打了14年交道。每天清晨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实验室,她总是充满期待:自己对病毒病多一分了解、多一点发现,就意味着离攻克它、利用它更近了一步。

研究和攻克病毒病,是李方方从事的职业,也是她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绿色植保的践行者,短短几年时间,她已经发表SCI论文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7件,2022年被评为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唯一获此称号的青年干部。

初心:坚定选择绿色植保

李方方的家乡是安徽蒙城,那里土壤肥沃,盛产粮食。跟其他村民一样,李方方家里也种着几十亩地,由于劳动力少,她从小就跟着家人干农活。庄稼人最怕的就是作物生病,即使打了药,产量也会有损失。在李方方儿时的印象里,只要作物得病,父母就会忙得不可开交,自己也要冒着酷暑一起帮忙到田里打药。每每看到父母的衣衫被汗水与药水浸透,她心里就特别难受。

当李方方第一次从电视新闻里听到袁隆平的名字,知道他培育出高产水稻品种时,内心一下子被击中了。她萌生了一个梦想,希望自己也能像袁隆平院士一样,培育出高产又抗病的好品种,这样父母就不用为庄稼生病发愁,不用干打药这种苦活累活了。

高中毕业时,李方方坚定地选择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之后进入浙江大学学习植物病理学。在不断的学习调研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我国农作物病害问题的严重性,也为农民们面对病害时的束手无策感到痛心。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研究,帮助农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毅然选择了难以防治的病毒病作为深入研究的方向。

2015年,李方方申请进入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深造。“加拿大的农业比国内先进很多,农民们使用的都是抗病的作物品种,你很少看到有人在打药,基本实现了绿色植保。这也让我感到责任很大,我们的研究和应用还有很大差距,必须要迎头赶上。”三年半的国外经历,给了李方方很大触动,也更加坚定了她研究作物抗病材料、开发绿色植保防控产品、支撑农民丰产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突破:让研究成果服务产业

病毒病被称为植物“癌症”,植物一旦感染病毒,就会出现畸形症状,还会出现长不高、不结果等情况,每年都对我国和世界的重要农作物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全世界已知的植物病毒病种类约1600种,由于化学药剂难以防治、抗病毒产品有限、病毒致病机制复杂等原因,植物病毒病防治一直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与难题。

2018年,李方方进入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与病毒互作组工作。她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与各种各样的作物病毒打交道。“要想创制和培育抗病毒新品种,必须要通过科学研究,明确病毒的致病机理,鉴定重要的抗病作物基因。”李方方解释说,弄清楚病毒机理只是第一步,最难的是要鉴定找出理想的抗病基因,这种基因不仅能够抗多种病毒甚至多种病原物,还不会影响作物产量甚至能帮助作物增产。“一个优秀的基因可以改变一个产业,找到它,是我努力的动力。”

日复一日的实验和付出终于得到回报。如今,李方方的病毒病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克隆和鉴定了多个高效抗病毒的基因,揭示了多个重要病毒致病和抗病基因的分子机理。“过去,国内的病毒病研究水平还比较落后,最近10年,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李方方话锋一转,“但是在应用方面,我们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李方方在实验室观察植物生长情况。

科研要服务产业,李方方深知这一点,她也努力将农业生产中的难点作为实验室研究的重点。她所在的团队长期监测与预警我国重要病毒病害的发生与危害,并与其他团队合作研制了病毒的快速检测技术与产品,为有效预防控制番茄黄化曲叶病毒、黄瓜绿斑驳病毒等外来入侵的植物病毒、守护农业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她作为骨干成员开发的防控作物病毒的基因编辑载体和抗病毒育种新技术,能够快速获得抗病毒种质材料,该技术不仅在病毒病防控中具有重要应用前景,也为其他病原物抗性育种提供了借鉴。

传承:培养更多植保主力

从高考填报志愿选择植保专业的那一刻起,李方方就再没改变过心中的热爱。每天早上走进实验室,到晚上离开,有时甚至会工作到凌晨,但她从不觉得辛苦和疲惫。

“读书的时候,大家喜欢喊我劳模,觉得我无时无刻不在做实验或工作。做喜欢的实验加上渴望突破一些难题,其实是不会感觉疲惫的,我享受科研的未知和挑战,也不害怕失败。”李方方说,“我希望在科研上,自己能做一个引领者,而不是模仿者。”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农科院青年科技创新奖……,面对一项项成绩和荣誉,李方方表示,“自己只是站在了前辈的肩膀上”,她庆幸遇到了一个适合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环境,“好的平台可以成就好的团队,也更容易成就个体。我,只是其中的一名代表”。

现在,李方方带领着一个十多个人的研究小组,除了做科研,还承担着实验室管理、学生培养等任务,她深感责任更重,压力更大了。“科研是一种传承,绿色植保需要源源不断的青年加入,需要他们尽快成长起来。”让李方方引以为傲的是她培养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取得的科研成果已经超过了自己当年读博时的科研水平。她说,那是和文章发表、科研取得突破不一样的成就感。

长期全身心投入工作,必然会牺牲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李方方自言不是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她也特别感谢家人的理解支持。“我父亲常对我说,你有这么好的平台环境,从事的又是这么有意义的工作,就应该努力做出成绩。年轻人,要不怕辛苦,要全力以赴。”

谈到今后的目标,李方方说,希望能取得理论上的新突破,研发出重要的抗病毒绿色技术。“如果非要说得大一点、远一些,那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取得世界级的重要发现或成果,像袁隆平院士那样。”说完这话,她爽朗大笑。她知道,只要努力下去,儿时种下的那个梦想,终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来源:《旗帜》2023年第3期)

( 编辑:孙丽   送签:孙丽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