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组织员队伍

山东省微山县委县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3年03月23日17:22
文字缩放: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山东省微山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以建立选育管一体链式机制为抓手,着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硬的机关组织员队伍。

聚力把好政治素质首要标准,高站位实施,选优队伍。着眼忠诚干净担当,严把政治标准,将“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机关组织员选配的第一要求。统筹考虑党龄、知识结构、年龄、业务素质等因素,围绕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党建工作基本理论和党的组织工作业务、3年及以上党龄等方面,在县直机关各部门党组(机关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建科科长(负责人)中优中选优,建立了一支19人的机关组织员队伍。同时,将19名机关组织员与县直机关党组织建立“1+N”绩效捆绑机制,全面加强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的指导督促,构建了“入党培养联系人—支部书记—组织员”的发展党员3级责任链,打造了“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4层次“金字塔型”培养体系。实施一线淬炼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法深入一线开展督促检查,每月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组织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进行抽查反馈,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聚力练就过硬本领关键环节,高起点赋能,育强队伍。从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维护党内统计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及时开展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等方面明确机关组织员工作职责。搭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修养锤炼等5项平台,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培训班,从机关党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建工作责任等方面梳理工作业务流程和相关操作表格,编制印发工作手册和文件汇编,全面提升组织员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实施经常化交流汇报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工作例会,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研讨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聚力全面争先创优重点任务,高标准管理,管好队伍。坚持管在日常,抓在平常,建立了组织员请示报告、工作效能、管理监督等制度,从严从实加强队伍管理。制定组织员“先锋榜”考核方案,实施精准挂图作战,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为模范机关建设、党建品牌培树等30余项共性工作和信息宣传、上台讲课等10余项自身工作,全面实施看“图”见效、依“图”考责。建立“今天你做了什么?今天你对工作尽全力了吗?今天你的工作达标了吗?”的每日三问工作文化以及“干就干最好、做就做极致、争就争一流”理念,推行“周讲、月评、季考、年表彰”机制,促进比学赶帮超,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建立奖惩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对执行上级有关要求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的,视情况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2022年,对11个单位20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同步约谈3名联系指导组织员,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提升了机关党建整体效能。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