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3年第3期

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发挥积极而独特作用

刘伟
来源:旗帜网2023年04月07日16:15
文字缩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划转中央企业国有股权和受托管理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机构,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体责任,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发挥积极独特的作用。

2022年7月,作者(前排中)赴定点帮扶县看望慰问当地老党员。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民生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民生关切,对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作出系列部署,为我们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

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民生保障工作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我们要牢牢把握民生保障工作显著的政治特征和鲜明的政治属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民生保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和道路前进。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最鲜明的立场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最鲜明的立场方法。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激发“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最现实的遵循依托。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更加多元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多层次养老保险发展不充分、社会保障可持续性不足、区域之间不平衡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抓紧补齐社会保障制度短板,进一步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财力积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科学认识新时代10年社保基金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

社保基金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波澜壮阔的10年也是社保基金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突破性进展的10年。

基金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战略储备基金的定位更加明确,基金权益从2012年初的0.77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末的近2.60万亿元,年均增速12.89%,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从无到有,短短5年内委托主体实现全国各省(区、市)的全覆盖,合同总金额超1.5万亿元。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圆满完成,入账价值约1.8万亿元,“划得实”“接得住”“管得好”的承接管理机制正逐步建立。

基金投资运营取得优异业绩。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为民理财意识,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完善多层次的资产配置体系,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投资运营科学规范化水平。过去10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累计投资收益率119.92%,年均投资收益率8.2%,在全球同类机构中居于前列;累计投资收益额1.46万亿元,投资收益对基金规模积累的贡献不断提升。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造血”功能持续增强,受托以来累计投资收益2619.77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6.5%,为养老基金保值增值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1月13日,社保基金理事会围绕基金投资运营中心工作开展首届青年辩论赛。

融入国家战略更加有为有效。我们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基金投资运营中充分彰显社保基金鲜明政治属性。积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和市场引领作用,通过完善产品策略、优化投资方针,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积极投资布局“双碳”、自主可控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并以直接股权和股权基金投资等形式,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等关键领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中实现保值增值。

风险管控机制更趋健全完善。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始终把基金安全摆在首位,通过加强对投资风险的前瞻性研判、风险管控的全局性谋划、制度机制的战略性布局,将风险管控贯穿投资管理全流程。在投前论证环节,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建立新业务模式、新产品策略、新项目的投前多部门综合评估机制,严把准入关。在投后和退出环节,通过日常管理持续完善风控机制,不断强化信息赋能和穿透管理,全面压实风险防控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社保基金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正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是我们做好社保基金管理运营工作最大的信心决心和底气动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社保基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蓝图振奋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目标任务,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社保基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保基金事业的全面领导。社保基金会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主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保基金事业各方面、全过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社保基金会落地见效。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加快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资金积累。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资金积累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截至2021年末,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过2.6亿,占比达18.9%,预计“十四五”期间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并持续相当长时间。面对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等严峻形势,我们要抓紧研究明确和细化战略储备基金定位,科学测算基金合理目标规模及“安全线”。同时,抓住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轻的宝贵窗口期,通过多渠道筹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探索拓宽新的资金来源渠道,做大做强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推动建立基金动用、回补机制,更好发挥战略储备基金的“蓄水池”作用。

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体系。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基金投资运营机构职能定位,坚持专业化、市场化方向,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市场发展趋势与基金投资运营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履行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体责任。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贯彻可持续投资原则,审慎稳健开展投资运营管理。完善投资决策体系,构建专业的管理框架,形成高效的运作流程,实行基金投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做好战略储备基金投资运营的同时,完善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政策,优化委托模式,为地方养老金保值增值作出更大贡献。

筑牢确保基金安全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基金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始终把安全摆在首位,切实防范各类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坚持收益与风险一致性原则,将防风险贯穿于资产配置和投资执行的全过程,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度量、防范和监控,构建系统完备、数据互通、科学规范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健全全流程风险管控机制,做好投前、投后、退出的风险监控、预警、应对,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建立境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境外投资安全。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更好发挥内部控制在防风险中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旗帜》2023年第3期;作者系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 编辑:孙丽   送签:孙丽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