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读书实践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旗帜网2023年04月23日17:01
文字缩放:

一本好书,犹如甘泉,带来奋进的活力;好似灯塔,照亮前行的方向。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前夕,4月21日,“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读书实践活动在京启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蔡淑敏出席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团组织负责人、青联委员和团员青年代表100余人参加。

“‘中国模式’给世界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要带着画面感感悟青年情,带着大局观读懂青年篇,带着使命感做好青年工作”;“在内蒙古巴林右旗的挂职锻炼经历,让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有了更深刻理解”;“斗争精神是什么?在我心中,那就是‘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勇气与风骨”。来自中央对外联络部、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国家国防科工局等部门青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读书经历和工作实际谈感悟、话心得,以真挚朴实的语言诠释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建功之心。

活动中,大家一起观看《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都始终坚持刻苦读书学习的故事,在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宏大的使命情怀中增强以领袖为榜样,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走进商务印书馆历史陈列馆、涵芬楼书店,通过一本本优质图书、一位位鲜活历史人物、一个个重要历史事件,回顾波澜壮阔的中国出版史,重温一代代先进的知识分子“教育救国、出版救国、文化救国”的革命和奋斗史。出席活动的领导现场随机抽取青年代表分享读书荐语,为青年代表赠送《习近平扶贫故事》等书籍,勉励青年用心感受书香之美、阅读之乐、思想之光。大家相互交换图书,一起交流读书心得,予书结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多次对青年读书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为青年读书学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蔡淑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广大青年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加强读书学习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积极担当作为的客观需要,是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强调青年读书学习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贵在求实,要下苦功夫、深功夫、长功夫、实功夫,在读书学习中使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华、工作得到启迪。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团组织、青联各界别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把广大青年组织起来,把读书实践深化下去,努力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有吸引力,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据悉,“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读书实践活动,将以深读书、精讲书、广交流、见行动为主要内容,以读书音频、好书荐语、部门联学、金点子等“四个100”为主要形式,充分展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收获和实践成果。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