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评论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力量

桂从路
来源:旗帜网2023年06月02日11:10
文字缩放: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深情点赞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深切勉励大家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从长征路上平均年龄22岁的红军战士不畏艰难险阻,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无数青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疫情防控最前沿、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挥洒汗水,正因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才有新时代青年“平视世界”的自信与底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有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才能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但也要看到,青年成长成才也面临许多新挑战、新课题。置身互联网时代,身处商业化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和形形色色的现实诱惑,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产生价值迷茫、认识误区、行为偏差。广大青年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准航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今天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物质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时候不能丢;面对成长中的压力和烦恼,“躺平”不可取、“躺赢”更不可能。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芒。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实现奋斗目标、开辟美好未来,无不需要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干部应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勇毅前行。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是爱、宽是害,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来源:《旗帜》2023年第5期)

( 编辑:陈诚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