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评论

调查研究要多一些“拙劲”

李林蔚
来源:旗帜网2023年06月02日11:10
文字缩放:

日前,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最重要的是掌握实情,最根本的是解决问题。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多一些“拙劲”,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原原本本反映问题,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彰显的是坚守党性、站稳人民立场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一个党员,如果党性修养不强,就无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就无法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的关系,也就无法摒除私心杂念,一心一意为民造福,体现在调查研究中,就容易滋生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错误心理。只有不断锤炼自我、提升党性修养,才能自觉做到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对好的一面不夸大,不好大喜功、不贪图虚名,对差的一面不避讳,不遮遮掩掩、不文过饰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时时刻刻保持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说真话、察实情,把“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贯穿调查研究始终。

“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考验的是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挑战的勇气。乐于报喜是人之常情,敢于报忧更难能可贵。前进道路上,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这对我们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树立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敢于正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清清白白、坦坦荡荡,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纠正错误。还要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改,把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当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基点。

“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依靠的是摸清情况、把握客观规律的能力,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真功夫、硬本事。1930年,为了准确摸清中国的富农问题和商业情况,毛泽东同志抽出近1个月时间,与农民、手工业者、商人等深入谈心,形成了著名的《寻乌调查》。做好调查研究,要重点处理好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的关系,一方面,拿出“较真”的态度,深入调查,多问、多走、多看,尽可能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同时根据客观实际的发展变化,不断收集新情况、形成新认识;另一方面,拿出“求真”的精神,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反复、细致的研究,交换各方面意见、比较各方面情况、反复思索掂量,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

广大党员干部多一些“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的“拙劲”,少一些浮皮潦草、投机取巧的“机灵”,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在现实中找问题、在实践中找答案,就定能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来源:《旗帜》2023年第5期)

( 编辑:陈诚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