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评论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

辛士红
来源:旗帜网2023年06月02日11:11
文字缩放: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也是提高调查研究质效必须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可以说,调查研究越充分,越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调查研究越彻底,越能发现问题真相、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破解之策。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的人却对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察、习而不觉,症结就在于调查研究的态度不端正、作风不扎实,“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焦裕禄有句名言: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当年,他在兰考县工作475天,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深入全县120多个大队调研,面对面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正是这种深入全面的调研,让他在较短时间内找到了治理风沙的有效办法。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然而,那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蜻蜓点水式调研,看示范样板、走规定路线的被动式调研,预设结论、按需求证的先入为主式调研,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的虎头蛇尾式调研,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不但发现和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损害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

发现问题是调查研究的起点,也是重点。《工作方案》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系统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应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总结群众经验。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特别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心中有数。

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哪个环节都不能偏废。就好比有了上等的食材,高明的厨师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蹩脚的厨师则做得味同嚼蜡。领导干部应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来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今年各单位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来源:《旗帜》2023年第4期;作者系解放军报社评论编辑室主任)                                                                                                      

( 编辑:陈诚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