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评论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齐中平
来源:旗帜网2023年06月02日11:12
文字缩放:

思想就是力量。拥有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才能掌握强大真理力量,拥有前进的不竭动力。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牢牢把握、全面贯彻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抓好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引导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既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其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又要整体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必须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走好“最初一公里”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加强斗争精神,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利用主题党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基层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精心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来源:《旗帜》2023年第4期)

( 编辑:陈诚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