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在支教帮扶火热实践中修好基层这门课——记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

来源:旗帜网2023年07月12日16:02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修好基层这门课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服务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加强青年实践锻炼,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等37个部门的39名青年组成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于2022年9月分赴河北、陕西等地革命老区开展支教帮扶工作。一年来,全体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经受磨炼、增长才干,以实干实绩为提升革命老区教育质量、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基层一线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一年来,支教帮扶队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工作始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是对标对表深入思考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支教帮扶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修好基层这门课重要指示精神指路领航,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原原本本传达学习,逐字逐句悉心领悟,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做好支教帮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增添了无穷信心,要深刻认识修好基层这门课的极端重要性,倍加珍惜宝贵的基层锻炼机会,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挥汗如雨胜过千言万语,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信任。

二是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各支教帮扶队及时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西柏坡支教帮扶队每周从《习近平著作选读》选定1至2篇文章进行集体研读,引导队员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北冶支教帮扶队组织队员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开展交流分享,推动学习走深走实。照金支教帮扶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开展学习研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岗位建功的实际本领。呼家川支教帮扶队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学校开展主题联学,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言”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是孜孜不倦传承浸润学,自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因地制宜用好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历史自信。西柏坡、北冶支教帮扶队前往中共中央旧址开展“沉浸式”学习,到太行山脉重走“赶考路”,集体瞻仰晋察冀军工烈士纪念塔,从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中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精神内涵。阳原支教帮扶队集体参观泥河湾遗址、王仲一烈士旧居等红色教育基地,感悟红色沃土上的精神伟力。照金支教帮扶队多次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坚定传承党的伟大事业的决心信心。呼家川支教帮扶队参观梁家河知青旧居,从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奋斗经历中汲取奋进力量。

支教帮扶队联合共青团延长县委赴当地偏远村小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四是联系实际笃信笃行学,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注重把支部小课堂和实践大课堂相结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以干促学、学用相长。西柏坡支教帮扶队走进田间地头了解“三农”新魅力、新变化,感悟“强国必先强农”的深远意义和战略考量。北冶支教帮扶队实地走访了解乡村教育现状,为有的放矢促进教育公平奠定坚实基础。阳原支教帮扶队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交谈交心中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照金支教帮扶队参与承办陕西省“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交流观摩活动,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悉心育人、志智双扶,扎根教育一线辛勤耕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从机关青年到支教队员,支教帮扶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为党育人、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在用所知所学服务老区、教书育人的同时,自身也补上了一年基层的“社会大学”,充分展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根在基层、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

一是着力提高教学本领,用心用情教好每一堂课。为了站稳站好“三尺讲台”,队员们及时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潜心研究教学规律,虚心求教,躬身实践,及时总结,把满腔热忱转化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实际行动。一年来,队员们结合自身专长优势,承担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计算机、科学、道德与法治等10余门课程,全年累计授课1.2万余课时,完成课后辅导、心理疏导、实践活动等3500余课时,为让更多老区孩子接受更有质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赢得广泛好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极大缓解了学校师资不足的压力。与此同时,各位队员还认真履行挂职副校长职责,积极为提升当地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建言献策。

支教帮扶队员与学生进行课间互动交流

二是锐意创新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完成常规教学任务的同时,队员们发挥思维活跃、眼界开阔等优势,找准专业特长和教学所需的结合点,创新开展各类特色教学,帮助学生们拓展视野、启智增慧、全面发展。西柏坡支教帮扶队引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双优云桥·首师优字”项目,激发学生对书法艺术的浓厚兴趣。北冶支教帮扶队带领学校田径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特训并在县运动会上获得好成绩,极大增强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阳原支教帮扶队发挥优势特长,开设“全员口才”特色课程,帮助学生激发潜能、增强信心。照金支教帮扶队为学生开设丰富多样的课后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呼家川支教帮扶队积极指导腰鼓、戏曲、武术等学校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在全县演出京剧、儿童剧,从“小平台”走向“大舞台”。

三是延伸拓展教学领域,用关心关爱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深入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开展家访,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交朋友,全面了解学生课外学习和家庭生活情况,多做急人所难、“雪中送炭”的事,切实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西柏坡支教帮扶队整理编制困难学生信息库,做到“一人一档、一册多图”,为精准帮扶提供重要依据。北冶支教帮扶队开展关爱陪伴和励志教育活动,鼓励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阳原支教帮扶队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到基础薄弱的学生家中辅导功课,帮助他们补齐短板。照金支教帮扶队在家访过程中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振兴乡村教育、控辍保学、“双减”等政策,更好促进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呼家川支教帮扶队开展卫生文明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增强疫情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三、脚踏实地、倾情帮扶,架好党和群众“连心桥”

支教帮扶队坚持支教和帮扶两手抓,把基层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国之大者”的实践沃土,在往届支教帮扶队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接力推进,注重从基层群众的创新创造中探寻“源头活水”、汲取智慧力量,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支教帮扶队员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相结合,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集社情民意,围绕推进乡村教育现代化、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红色资源等课题开展实践调研,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西柏坡支教帮扶队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等多种形式,对乡村振兴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北冶支教帮扶队深入帮扶项目施工现场调研“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工作情况,掌握一手资料,提出对策建议。阳原支教帮扶队赴杏制品加工厂、县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农村直播基地实地调研,为推动乡村帮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照金支教帮扶队深入周边乡镇走访调研,为家庭困难学生逐一制定帮扶方案。呼家川支教帮扶队在摸底调研基础上,协调专业心理咨询公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守护学生心理健康长效机制。

二是汇聚爱心力量,尽己所能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立足当地需要,在政策允许、自身可为的范围内积极引智引资,为改善办学条件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西柏坡支教帮扶队协调联想基金会捐赠智慧教学设备,助力推动当地教育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北冶支教帮扶队联系协调中国农业银行捐赠18盏太阳能一体路灯,减少住校师生夜间活动安全隐患。阳原支教帮扶队组织当地学生赴北京开展“知识改变命运”宏志游学活动,深刻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更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照金支教帮扶队积极联络有关公益基金会和爱心人士,为3所小学提供“爱心早餐”项目,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呼家川支教帮扶队在上一批支教帮扶队工作基础上,接力帮助困难学生家庭线上、线下销售滞销农产品,受到当地群众的真心点赞。

三是展现青春担当,树立“第一方阵”青年的良好风貌。时刻牢记一言一行代表着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作风形象,严以律己、勇于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支教帮扶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西柏坡支教帮扶队加班加点做好网课线路搭建、设备调试工作,坚持送课上门、送教上门,确保疫情期间不落一课、不缺一人。北冶支教帮扶队协调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举办多场文化惠民演出,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阳原支教帮扶队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点值班等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与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一道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照金支教帮扶队坚持为留守儿童“爱心港湾”义务送教,用爱心灌溉留守儿童的心灵之花。呼家川支教帮扶队将个人奖金尽数捐出,投入农村学校“餐食改善”计划。

砥砺初心担使命,踔厉奋发勇作为。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全体队员“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在下基层接地气中收获了许多在机关看不到、学不到、接触不到的体悟,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队员们一致表示,要把支教帮扶的宝贵经历作为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在工作实践中践行初心、在为民服务中挺膺担当、在团结奋斗中不负青春,奋力书写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答卷。

( 编辑:吕重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