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群团工作

光明日报社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不断增强党报青年的政治性和战斗力

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3年11月30日10:54
文字缩放:

近年来,光明日报社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抓实政治引领、本领提升、实践锻炼、示范带动、文风作风,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党报青年政治性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抓实政治引领,强化党报青年政治机关意识。编委会领导主持召开“以学铸魂强党性 落实贺信强报道”“以学增智强本领 落实贺信建新功”等座谈会,组织党报青年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等进行交流分享,讲述将“国之大者”落地转化为宣传报道的路径方法。在“四强”党支部建设、“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做法”创建中通过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教育培训、主题党日,帮助党报青年将政治家办报原则体现在每一篇报道、每一组专栏、每一个全媒体产品中,政治机关意识牢固树立。

抓实本领提升,开展“光明周末沙龙”“学理论 强本领 作贡献”等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在全社开办以“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构建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的光明周末沙龙,以体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光明日报特色领域”的重点报道、特色栏目为探讨对象,邀请报道参与者主讲,资深记者编辑主持,编委会领导现场点评,通过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抓党建促业务,推动构建光明特色话语体系。目前已举办10期,1200多人次参与。开展“学理论 强本领 作贡献”等活动,帮助党报青年在办好思想文化大报中练好看家本领,形成100余篇成果,其中10余篇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经验做法被上级部门采用。党报青年人人以争做专家型记者、专业型人才为荣。

抓实实践锻炼,探索“小屋磨稿”、“三打通”机制和“两实”选育法。“小屋磨稿”成为光明人爱用好用管用的特色工作方法,每逢重要稿件,编委会领导、部门主任、编辑记者围坐在一起,“一间会议室、一张大桌子、一个投影仪,一字一句、推敲打磨”,在话语表达上提倡文气、清雅气、书卷气,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党报青年养成敬惜文字的写作态度,养成对好文笔、好文风的不懈追求。“三打通”机制、“两实”选育法注重在实干中培养干部、在实践中发现干部,通过领任务、压担子来察德辨才,提高年轻干部使用精准度,实现大报和记者站、采编部门和行政部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岗位人员互通,积极选派年轻干部下采编一线锻炼、到上级机关借调、赴定点帮扶单位挂职。党报青年各尽其才、各展其长,实践能力得到增强。

抓实示范带动,选树在主题报道、特色专栏、重点任务中勇担当、善作为的青年典型、业务骨干。党报青年积极投身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进博会等重大主题报道,参与“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在现场”等栏目、稿件的采写编辑,在前方报道组、工作专班中接受考验,在巡视、审计等工作中承担任务,工作表现得到上级部门肯定。用党报青年的身边事、身边人作示范、当表率,推动各类成果上版面、上专刊、上屏幕,近年来选树表彰报社青年学习标兵60名,“光明党员(团员)在行动”全媒体平台组织推送170余期,《学习园地》内刊(海报)150余期,社内大屏持续宣传身边典型500余人次,累计阅读量达5万余次,示范带动效应不断彰显。

抓实文风作风,引导党报青年自觉以“不到现场不写稿”“走得实才能写得实”为铁律。将调查研究作为党报青年必修课、基本功,在“大调研 我们在行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实行组团式“传帮带”,编委会领导带领青年业务骨干下基层采访,手把手传授本领。鼓励党报青年深入一线“抓活鱼”,既“站在天安门上看全国”,又“站在田埂上找感觉”,“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推动调查研究在全社蔚然成风,先后有6项成果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中获奖。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周,结合案例通报深化警示教育,通过廉政谈话、专题党课、张贴海报、线上答题等,引导党报青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严从实教育管理效果更加突出。

( 编辑:闫奕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