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群团工作

将青年骨干凝聚在党旗下成长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3年12月08日10:48
文字缩放: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是从事测绘、调查监测、空间大数据应用研究及服务的生产科研单位。建院68年来,涌现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大国工匠等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院党委深化“红色引领、橙色工匠实战队”党建品牌创建,将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凝聚在党旗下,推动学思践悟和业务攻坚紧密结合,助力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科研人才。

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技术工作者成才报国”重要指示精神,成立“红色引领、橙色工匠实战队”(以下简称“工匠实战队”),北京市最年轻的首批“北京大工匠”武润泽为工匠实战队领队,并汇聚一批老党员、大国工匠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带领青年向身边的大师、大国工匠学习,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老党员、大国工匠带领青年骨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规划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聚焦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对测绘研究提出的要求,带领青年科技工作者争做攻坚克难的先锋队、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带动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勇攀高峰,担当作为。

近年来,工匠实战队坚持党建引领重点难点业务工作攻坚,让党旗在业务攻坚一线高高飘扬。例如,助力北京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老党员、大国工匠带领青年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实现测绘老传统和数字新技术融合,完成覆盖中轴线遗产核心区5.9平方公里范围的实景三维建设,实景三维中轴线将为中轴线遗产要素的监测和管理、保护与利用提供完整的空间数据底座,在数据时空里还原中轴线的壮美与辉煌。实景三维中轴线系列成果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并通过新华社、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在国内外正式发布。

院党委深入总结工匠实战队前期工作成果,探索党建引领科研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总结凝练工匠实战队实景三维中轴线项目建设案例,进一步把工匠实战队打造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队、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明确了“1+1”的战队工作组织模式,即“重大任务集中攻坚+常态化培训研究”相结合,实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通过工匠实战队的锻炼,首批队员大多成为业务骨干,有三分之一还走上了管理岗位,切实培养了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科研人才。

( 编辑:闫奕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