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郭文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来源:旗帜网2023年12月21日18:46
文字缩放:

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正式提出并用“十三个坚持”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是各级机关党组织共同的使命任务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对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要求,这是深刻总结新时代10年机关党建实践经验,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共同的使命任务。全国机关党建战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向同行、同题共答,切实增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第一,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最大压舱石。今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位置,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党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谋划工作的坐标原点、推进工作的根本原则、检验工作的衡量标尺,各项工作要坚持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追求更实效果。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担负起“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责任,就是要高举思想旗帜,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化内化转化上当好示范;就是要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到底到位,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要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认真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是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所系和价值所在。踏上新征程,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机关党建要为之提供坚强保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越需要机关党建保驾护航。机关党建战线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紧紧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能。

第三,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之中。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理应在解决“六个如何始终”大党独有难题上走在前、作表率,勇于揭榜领题、积极探索实践,在协同高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中贡献机关党建方案。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然要求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高。做好“全面提高”这篇文章,必须进一步加深对“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的理解。落实“全的要求”,就是要坚持领域全覆盖、要素全包含、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作用全发挥,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的高质量。坚持领域全覆盖,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覆盖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各级机关党建工作都要提质增效;坚持要素全包含,要把提升质量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实现全面均衡发展;坚持责任全链条,部门党组(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要各负其责,形成履责到位、督责有力、考责精准、失责必问的责任闭环;坚持制度全贯通,要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贯穿始终,健全务实管用、符合机关特点的党建制度体系;坚持作用全发挥,要充分发挥各级机关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把握“严的基调”,就是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到严而有恒、严而有方、严而有据、严而有度。深刻理解“严”不是一时的严、是全天候的严,是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的严;不是一事的严、是全方位的严,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严;不是一域的严、是全领域的严,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不是一味的严、是有温度的严,是讲认真、讲感情的严,让党员干部在廉洁上“管得住手脚”、事业上“放得开手脚”。强化“治的理念”,就是要以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来谋划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前瞻性思考、体系化推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全面和重点的关系、需求和供给的关系、立规和力行的关系,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攻难题、促提升,打造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全面升级版”。

二、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把政治机关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机关党建说一千道一万,第一位的是要在政治上强起来。

第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党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不论在哪个领域、哪个行业、哪条战线,所做的每项工作都有政治,首先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不会改变,讲政治的要求也不会改变。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强不强,直接影响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这些年,通过持续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党员干部讲政治的弦绷得更紧了,“党建抓不好,业务就上不去”成为普遍共识。实践证明,政治和业务是紧密联系、高度统一的,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做任何工作都要考虑政治因素、防范政治风险、注重政治效果。

第二,着力强化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必须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机关党员干部不管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都应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把听党指挥、对党负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强化政治担当,必须锤炼政治能力。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

第三,扎实创建模范机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让党中央放心,首先是政治上放心,政治可靠、对党忠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统一起来,永葆公仆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就创建模范机关提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重要要求。这12字要求是对模范机关内涵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纪律、敢于担当负责、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才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三、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出“治党三问”: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这“治党三问”是我们念兹在兹的“任务书”,也是言出必行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这既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抓实党建工作的“金钥匙”。今年8月18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座谈交流会,蔡奇同志就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作出部署。党章明确规定,党组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牵紧抓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关键。总结各地各部门实践,可以清晰看到,凡是责任落实好的地方和部门,机关党建质量就高。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完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应当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蔡奇同志指出,从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到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要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闭环。书记抓是政治责任、鲜明导向,抓书记是工作方法、运行机制。实践证明,只有增强主业主角意识,从上往下抓,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实化责任清单,完善督责考责问责机制,把机关党建责任压到位、严到份,把高位推动变成高效落实,才能确保机关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提质增效,就是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相结合。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真学促入脑、以真信促入心、以真用促入行。始终把深耕基层支部作为组织建设的重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选树“四好”党员,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始终把严格日常管理监督作为正风肃纪的重点,既盯紧热门的“硬权力”又关注冷门的“软权力”,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统筹抓、分类抓。强化系统观念,既一体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宏观规划和系统谋划,注重整合资源和整体联动;又坚持以上率下、抓机关带系统,把机关、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纳入本部门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统筹起来抓,建立直属单位、驻外机构党建工作协同协调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群体精准施策,既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群体特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高政策措施精准度、精细度,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党建要求和党员需求、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的结合点,做好深度融合文章,在理念思路、内容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破解“两张皮”难题。

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研究

机关党的建设是一门科学,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需要研究探索、把握规律,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这些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6条重要经验和5对辩证关系,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是必须一以贯之的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必须把牢的正确政治方向;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必须紧抓不放的鲜明主题;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必须牢牢把握的职责定位;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总体目标。今年主题教育中,各级机关切实加强机关党建研究,大兴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成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深入调查和深度研究结合起来,使党建研究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建研究“姓党”,是做好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紧扣机关党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要求体现到机关党建研究全过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标杆,把机关党建研究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谋划,抓好重点课题研究和联合攻关,对鲜活的实践经验作出科学的理论概括,找准理论支点和实践落点,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供理论支撑。

二要强化问题导向。开展机关党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聚焦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比如,深入研究如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在模范机关创建中落实好“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如何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如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如何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推动年轻干部修好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基层实践这三门课;如何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贯通八小时内外管理监督;如何完善分类指导、督查考核、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等等。对这些问题,机关党建战线要积极研究思考、勇于探索实践,共同推动机关党建质量不断提高。

三要开门搞好研究。开展机关党建研究,需要扎根实践沃土、汲取智慧力量。要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善于从基层的探索创新中获得启发,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找寻良方,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更加务实管用、更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要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引导更多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参与进来,注重运用统计分析、数据模型、案例剖析等方法开展研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使之真正成为助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决策参考。

(本文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郭文奇2023年11月22日在第一届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略有删减)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