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群团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用心用情精准做好老干部工作 以强化“五个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离退休干部局
来源:旗帜网2024年01月11日16:10
文字缩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离退休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始终把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作为老干部工作努力方向,近年来,他们结合实际积极创新,以强化“五个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老干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赢得老同志的广泛好评,得到部党组的充分肯定。

强化政治意识,引领老同志做到对党忠诚。引领老同志做到对党忠诚,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和主题教育期间,给老同志购买了学习材料,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学习交流。二是注重抓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中央组织部和部里组织的相关形势报告会、时事政治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及时提醒老同志保持政治定力,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三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部党组制定的具体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选优配强党支部,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示范党支部评选活动。

强化健康意识,守护老同志身体安康。他们认为,守护老同志身心健康。一是实施科学预防。采取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印发健康手册等方式,普及健康知识。针对老同志特点设置体检项目,建立健康档案。针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常见疾病,在季节转换等时间节点聘请医疗专家进行“一对一”健康咨询;开展巡诊等,帮助老同志对自身疾病早发现、早重视、早干预。二是做好医疗服务。在局信息化平台建立医疗保健专区,及时发布、更新市内20多家医院就医指南,方便老同志查询参考;向老同志推荐相关科室专家信息,提供就医建议。对空巢、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的患病老同志,根据其家庭意愿,协助家属做好老同志的治疗、住院等工作。建立出院后老同志跟访机制。落实医疗费用保障,随时报销医疗费,定期为医疗自费开支大的老同志提供帮扶救助。三是注重精神关爱。坚持做到重大节日必须进行走访慰问,老同志重病住院必须到医院进行探望。对空巢、独居、失能等重点人员,联络员定期联系,主动了解近况,给予心理关怀。对离休干部实行“一人一策”管理,帮助老同志考察和推荐养老机构。

强化文娱意识,使老同志感到生活有乐趣。他们认为,要使老同志感到生活有乐趣,必须培养高雅生活情趣,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全力办好老年大学。充分发挥部老年大学学习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专业师资力量,完善教学设备,严格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精准了解老同志学习需求,合理开设教学课程。二是根据老同志喜好建立多个兴趣队(组)。根据老同志居住分布、兴趣爱好等情况成立若干个兴趣队(组),建立定期活动交流制度,为老同志集中进行创作排练、成果交流提供保障。建立活动奖励机制,充分调动老同志参与积极性,营造浓厚氛围。三是积极为老同志才艺展示搭建舞台。每逢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组织老年大学相关教学班录制表演视频参选第二届老年大学春节晚会。举办征文、唱红歌、诗朗诵等活动。组织文艺骨干深入到街道、社区、养老机构义务展演。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组织老年门球队、模特队等参加相关赛事活动。

强化责任意识,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他们认为,老同志具有很多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好他们的这些优势作用,有利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活动。围绕助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开展“讲人社故事”活动,16位退休部领导和司局长提供了文字材料,讲述他们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的故事和感悟。二是开展座谈征文、建言献策等活动。逢国庆等节日举办庆典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座谈,畅谈感受体会。三是举办以“生活有乐趣?翰墨伴我行”为主题的线上展。分3期展出300余幅老同志创作的诗、书、画作品,1万多人次收看观赏。老同志们积极参与,以诗抒怀、以书言志、以画寄情。

强化内功意识,打造过硬老干部工作队伍。要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必须练好内功。一是注重干部专业素质培养。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党中央和部党组开展的相关学习教育活动,局班子带头学,业务处室跟进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人人撰写心得体会,进行广泛交流。编印“政策通”实用手册,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二是关心干部成长成才。注重青年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深入实施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不断给青年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放手让青年干部挑大梁,使大家的能力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提升。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在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问题上,局班子坚持做到公正公平、民主透明;如有上学、挂职锻炼、参加培训机会,积极支持大家报名参加。干部本人或家里遇到困难,及时发现并关心解决。三是加强机关长效机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将新建和修订完善的制度编印成册;根据新情况新要求,对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进行升级;为进一步加强联络员管理,新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年度考核规定;建立“每周一学”制度。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