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群团工作

为了“小微商户们”的微笑

旗帜杂志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来源:旗帜网2024年01月31日15:31
文字缩放:

编者按:

108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1832名专家领导、2448个调研攻关课题、283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3000多名年轻干部……2023年主题教育期间,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我们党的传家宝,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年轻干部聚焦党中央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开展了“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广大年轻干部踊跃参与,取得了一批富有成效的调研攻关成果。

为什么加强“关键小事”调研很有必要?年轻干部在下基层接地气、修好基层这门课的过程中,通过“关键小事”感悟“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增进了人民情怀、提升了能力素质、破解了工作难题。近日,旗帜杂志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对部分参与“关键小事”调研攻关的年轻干部进行了访谈调研,倾听调研攻关背后的故事,了解他们在调研中成长成才的“内部肌理”和发生的“化学变化”。本期刊发系列调研报道第一篇,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年轻干部的调研攻关故事。

“最近汇率波动很大,又损失了不少钱” “跨境出海是个大市场,但是货款提回来有时会磕磕绊绊……”今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随行领导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认识了做家用电器生意的蔡老板。蔡老板近年来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做起了跨境电商B2B业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生意越做越好,但货物销往新兴市场时却被一个问题困扰—如何把钱便捷安全地收回来?调研发现,蔡老板的困难不是个例,很多小微外贸商户的跨境收款经常面临着合规风险大、收款成本高、结算币种少、汇率风险大等难题。

工商银行的年轻干部深知资金流动安全对于跨境电商的重要性,面对小微商户的“急难愁盼”,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决定立足小事、成就大事—为蔡老板这些小微商户们解决好“小而具体”的跨境收款难题,助力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这件“大事”。

作为金融工作者,融入血脉的使命是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帮助“蔡老板们”解决烦恼成了“工行小伙伴”的目标和动力。2022年他们就通过“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成功推动化解跨境电商独立站境内收款难题。“蔡老板们”遇到的困扰,让他们进一步关注到跨境电商B2B业务跨境收款安全问题,决心通过“银行支付合作助力解决跨境电商收款难?赋能小微外贸企业阳光转型”这个课题持续开展调研攻关。

“从境内收款到跨境人民币结算,问题进阶到了2.0版本,课题的‘难度系数’更大了,要尽己所能让跨境电商收款问题的破解之路,再往前延伸一步!”萤火微光,有可能点亮夜空,但也面临着重重困难。这个课题要打通的,是从境外到境内的跨境结算全流程,是要开辟一条从国外“买家”到国内小微企业“卖家”之间的资金结算“便捷安全通道”,其中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不言而喻。

“知易行难,年轻无畏。了解的人都清楚,他们要触碰的是一块‘硬骨头’,甚至不是工商银行能够独立解决的,真是豁出去了,很佩服这群小伙伴敢想敢干的勇气和担当!”工商银行直属机关党委“关键小事”活动的组织者说,行领导、部领导、课题导师和同事都被他们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所感动,采取多种形式指导帮助和关心支持着他们。

在得知这个“勇敢的课题”后,一群志同道合的跨界青年主动加入联合攻关。他们来自监管部门、研究机构、兄弟司局和省区分行,组成了一支跨单位、跨机构、跨小组的联合调研攻关小组,建起了“跨境电商收款难调研攻关朋友圈”。

“这个‘小事’是助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的‘大事’,如果能够助力实现新的突破,就极大地发挥了作为专业研究者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金融报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的专家很清楚这个课题的分量和意义,全程积极主动参与,从智库的视角给予高度肯定和专业指导。还有连续两年一起开展调研攻关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的小伙伴,他们在政策落地和业务落实方面给予有力指导和帮助。

群策群力,聚力攻关。联合调研攻关小组从境外开户、系统开发合规风控、货币兑换等方面细化难点、堵点和痛点,通过解剖麻雀、政策解读、问卷调研、客户走访、案例分析、对策研究等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调研攻关,探索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多月的时间,经过5轮研讨会商,调研攻关成果初现,他们提出了“银行+支付+跨境电商”的解决方案。当被问到这个方案的可行性时,这群小伙伴谦虚而又笃定地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目前的方案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争取早日落地,为解决小微商户的‘急难愁盼’贡献我们的青年力量。”说到这里,他们会心一笑,“下次再去义乌,争取给蔡老板这些小微商户带份‘大礼’,让他们的辛苦付出有回报,愁容变笑容!”

【调研感言】关键小事,大有可为。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跨境收款难,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新课题。工商银行年轻干部在调研攻关中“解剖麻雀”,逐渐明白“国之大者”和“关键小事”之间的辩证关系,自觉打通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完整链条”。他们因为共同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汇聚到一起,在回应群众关切中坚定了金融报国的信心,在攻坚克难中提高了履职尽责的本领。为这群敢想敢试的“小伙伴”点赞!

(来源:《旗帜》2023年第12期杂志;执笔:赵品、王琦、鄂歆奕)

编辑:鄂歆奕

校对:张莉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