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特稿

建设主流价值和创新活力汇聚一体的“红色编辑部”

朱海黎
来源:旗帜网2024年02月29日10:17
文字缩放:

《机关党建研究》《旗帜》杂志是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5年来,两刊突出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刊独特功能和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文章,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两刊是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5年来,《机关党建研究》杂志坚持理论型、研究型、学习型刊物定位,聚焦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旗帜》杂志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刊,注重交流展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实践成果和新鲜经验,成为聚焦主责主业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加强机关和系统党建上下联动的重要纽带。

两刊是开展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的主渠道。5年来,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实践创新和工作交流,强化导向把关,遴选优质稿件,做强刊物内容,创设品牌栏目,培育作者队伍,构建联动纽带,不断增强党建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当前,全国上下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我们坚信两刊一定能够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刊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就要践行“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按照政治家办刊的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亮剑,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宣传阐释好党中央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新部署,充分展示各部门各地区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帮助基层解疑释惑、明辨是非,助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媒体融合。积极适应媒体变革,推进内容创新、话语创新、应用创新,强化思想赋能、创意赋能、技术赋能,努力建设主流价值和创新活力汇聚一体的“红色编辑部”。

新华社作为党中央喉舌、耳目、智库,正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这一宏伟蓝图的新征程上大步向前。在此希望与两刊加强横向联合、跨界融合、技术聚合,当好两刊扩音器,助力两刊思想库,形成两刊共鸣箱,共同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贡献媒体人的一份力量。

(来源:《旗帜》2024年第1期;作者系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王馨悦   送签:王馨悦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