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特稿

全面履行职责使命 更好发挥“四个作用”

王一彪
来源:旗帜网2024年02月29日10:17
文字缩放:

《机关党建研究》《旗帜》杂志创办5年来,办刊工作成效卓著: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宣传阐释深入人心。坚持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开设专栏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记录见证了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始终坚持实践导向,指导引领机关党建作用日益彰显。聚焦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常态化开设“创建模范机关”“支部建设研究”等栏目,解剖麻雀、传授方法,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始终坚持错位发展,办刊风格特色日益凸显。《机关党建研究》杂志注重当好机关党建“智囊团”,依托杂志社承担的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办公室职责,推出相关研究课题,形成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旗帜》杂志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关刊,科学设置栏目,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经验成果在实践中广泛应用。

回顾这5年,人民日报编委会和报社各级党组织注重学习两本刊物刊发的“党建真经”,努力以“他山之石”推动报社党建工作实践不断创新发展。编委会和编委会主要领导、编委会成员在杂志上刊发多篇署名文章,报社党建课题研究成果、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做法、党员干部评论和理论文章等在杂志及旗帜网上刊发。同时,报社积极同两刊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人民日报理论部同《机关党建研究》杂志建立用稿协调机制,在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实现“同题共答”。

希望两刊以创刊5周年为新的起点,着眼全面履行刊物职责使命,更好发挥“四个作用”。更好发挥旗帜作用。坚持党刊姓党、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突出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正确思想指引和有力舆论支持。更好发挥平台作用。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两刊应紧跟实践步伐,及时充分反映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鲜活做法,善于发现和不断总结先进经验,持续推广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方法,努力成为机关党建研究的权威平台、机关党建经验交流和机关党务工作者互学互鉴的重要园地。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深刻洞察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发展变化,紧紧围绕涉及机关党建的战略问题、制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助手、新型智库作用。更好发挥导向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行好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的职责使命,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守得住。积极推进办刊理念、内容、手段和体制机制创新,在发挥传统优势基础上不断创造新亮点、新优势,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不断扩大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形成齐抓共促机关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来源:《旗帜》2024年第1期;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王馨悦   送签:王馨悦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