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特稿

坚守党刊初心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王京涛
来源:旗帜网2024年02月29日10:17
文字缩放:

抚今追昔初心不改,征程再启未来可期。《机关党建研究》《旗帜》杂志自2019年创刊以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党刊初心,聚焦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统筹网上网下,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持续刊发展现新时代万千气象、反映机关党建特点规律的高质量成果,充分彰显了党刊的政治性、权威性、指导性,成为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成就的重要窗口,成为交流机关党建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连接机关党务工作者的重要纽带。

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充分发挥了党刊的政治引领作用。两刊始终把党刊姓党作为办好党刊、发展好党刊事业的根本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家办刊原则,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着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着力回答党员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弘扬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典型,在网上网下引发热烈反响、营造浓厚氛围,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更加坚实。

紧跟核心、突出重点,有力巩固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思想理论阵地。机关党建是两刊的主责主业,理论宣传是两刊的独特优势。两刊聚焦思想引领,策划推出“学思践悟”“课题研究”“权威解读”等一系列理论栏目,全方位、多维度、系统性阐释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聚焦理论创新,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心工作,从理论视角反映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聚焦深化研究,持续深入开展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持续刊发最新成果,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

贴近实际、深入基层,有效提供了机关党建工作交流展示的桥梁平台。两刊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身边,大兴调查研究,倾听一线声音,精彩讲好各级机关的故事、讲好机关党建战线的故事、讲好机关优秀党员干部的故事。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中央和地方党务工作者学习交流,大力开展实践总结和经验提炼,推动成果转化运用,筑就了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的案头刊、助推器、好帮手。

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突出打造了传播力强、覆盖面广的新型主流媒体。两刊诞生于全媒体时代,积极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下好媒体融合先手棋,推动传播平台渠道不断优化拓展。依托旗帜网、“机关党建研究”和“旗帜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加快推进理念、内容、形式、载体创新,大力开展精准化表达、多样态展示、分众化传播,高质量参与网上主题宣传,推出了一大批接地气、有人气的优秀全媒体作品,实现了传播有高度、阐释有力度、宣传有效度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积极担当作为,持续深化与两刊的沟通联络、协同配合。一是深化成果的学习运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用好两刊搭建的良好平台,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理论学习、任务落实、经验分享,更好推动网信系统机关党建创新发展。二是加强内容的传播推送,结合旗帜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专题报道、理论文章、先进典型,用好算法推荐、场景传播等新手段,配合做好推送引导,让更多优质内容精准抵达民心、深度触动人心。三是做好发展的服务支持,立足两刊内容优势、资源优势、渠道优势,支持两刊建强全媒体传播矩阵,做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实走好信息时代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旗帜》2024年第1期;作者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 编辑:王馨悦   送签:王馨悦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