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4年第1期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推动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丁学东
来源:旗帜网2024年02月29日11:25
文字缩放:

2023年10月30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和中国特色现代化金融体系的主要内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基金投资运营机构实际,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全力推动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2023年8月25日,全国社保基金会举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专题培训班,作者(左二)作开班动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领悟金融工作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出发,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统筹谋划,推动金融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化金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金融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金融系统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金融改革发展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深刻领悟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金融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围绕奋力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强调了“八个坚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实践证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社保基金会党组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主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保基金事业各方面、全过程。

深刻领悟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奋力开拓了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并以“八个坚持”进行了高度概括,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贯通、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既遵循现代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更具有适合中国国情的鲜明特色,标志着我们党对金融本质规律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金融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举旗定向、指路引航。作为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划转中央企业国有股权和受托管理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机构,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开创社保基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 全国社保基金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

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社保基金会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地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来思考、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以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完善,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牢牢把握社保基金政治性、人民性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社保基金是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储备基金,是党的民生事业、民心工程,事关亿万百姓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基金的性质决定了其与生俱来就具有鲜明政治性和人民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为民初心、涵养为民情怀、坚持为民理财,忠实履行好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

主动肩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当前,我国人口面临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并叠加少子化的新形势,“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正在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预计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主动肩负起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夯实财富基础的历史责任,聚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目标任务,研究明确战略储备基金的定位、内涵和目标规模。根据人口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抓住宝贵积累期,推动建立稳定的资金注入机制,探索拓展新的资金来源渠道,建立动用和回补机制。同时,要以高水平投资运营实现稳健收益,推动基金规模稳定增长,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资金积累。

积极发挥长期投资机构促进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作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完善机构定位,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作为“国家队”,社保基金会不同于一般市场化投资运营机构,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主动将基金投资运营融入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大局。发挥资产配置锚定作用,主动把握市场机会,稳慎开展动态调整,在市场价值凸显时坚定信心逆势加仓,在市场估值过高时及时减仓、降低风险资产比例,在为基金获取收益的同时,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委托投资管理上,积极探索完善富有社保基金特色的委托投资管理体系,引导合作机构强化逆周期投资思维,积极把握长期投资机会。在实业投资管理上,积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和市场引领作用,加大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性领域的长期股权投资力度,在实现多元化、跨周期、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同时,支持合作伙伴规范有序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更好履行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

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而言是一个全新历史起点,对社保基金事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社保基金会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紧密结合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确保会议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持续深化基金投资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坚持专业化、市场化方向,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推动新时代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的根本动力和治本之策。要深化对长期资金收益和风险来源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并持续丰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践行可持续投资原则,审慎稳健开展投资运营管理。树立全球视野,加强投资研究能力体系建设,深入研判国内国际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形势,准确把握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新特征,适时审视和优化基金中长期配置,更好实现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准确把握政策方向,主动顺应市场变化,持续创新丰富委托投资策略产品体系。创新实业投资模式,更好发挥长期资金、耐心资本作用,在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分享高质量发展红利。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为稳健审慎做好基金投资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牢牢守住基金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事业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流程管控与能力建设并重、防业务风险与防道德风险并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坚决筑牢安全屏障,牢牢守住基金安全底线。要坚持收益和风险一肩挑,夯实配置和投资职能部门、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内部审计职能部门三道防线各司其职的风险管理体系,将防风险贯穿投资运营各条线、全过程。健全投前、投后、退出全流程风险管控机制,形成管控闭环,不断增强准确识别风险、科学应对风险、精准处置和化解风险能力。持续深化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和执行体系建设,巩固既防业务风险又防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内控促规范、防风险、增效能的积极作用。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是关键,作风建设是保障。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用力推进《社保基金会2023—2025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实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突出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与合作机构交往中切实维护好“亲”“清”关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合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坚决守好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根和魂。

(来源:《旗帜》2024年第1期;作者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

( 编辑:王馨悦   送签:王馨悦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