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4年第1期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罗文
来源:旗帜网2024年02月29日14:0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党的二十大对“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市场监管总局的重要职责。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 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小个专”党总支为“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引导党员商户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把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小个专”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新征程上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最紧要的就是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充满活力、充满韧性的亿万经营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小个专”蓬勃发展,2023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达到1.8亿户,约占全部经营主体的97%,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聚集的专业市场约2万家,已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发展优势,对确保其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稳定扩大就业规模、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需要。“小个专”是我国就业的“大容纳器”,仅个体工商户就直接带动近3亿城乡居民就业。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先行先试开展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据统计,目前主要平台年活跃外卖配送员总计近1200万人,月活跃外卖配送员达到405万人。这些就业群体通过辛勤、智慧的劳动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同时也在为社会不断创造财富。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统筹各方力量支持“小个专”纾困发展,有利于稳定扩大就业,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需要。“小个专”从业人员数量庞大、诉求多样,是创新社会治理必须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小个专”抗风险能力较弱,生存发展存在不少压力,易成为矛盾多发领域。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千方百计为“小个专”发展遮风挡雨,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主动联系服务,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对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做到群众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小个专”已经成为重要的新兴领域。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将这部分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

把握政治引领这个根本,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小个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小个专”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通过上门宣讲、调研座谈、联学联建等形式,引导“小个专”党员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小个专”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023年前11个月,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举办培训班5762期、培训学员30.1万人次。

夯实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各省、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的领导小组分别达到29个、301个、2346个。与此同时,各地依托省、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的“小个专”党委分别达到25个、320个、2215个。全国近3万个市场监管所已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2.3万个。持续推动“两个覆盖”扩面提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年度报告、检查抽查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小个专”党建底数摸排,重点抓好正常经营但尚未成立党组织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从有形走向有效。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30万个,覆盖党员近300万名。

扭住作用发挥这个关键,经营主体内生动力持续激发。积极引导“小个专”党组织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有效平台,广泛开展党员“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引导党员经营户带头诚信守法经营。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揭榜挂帅”等活动,使党组织和党员在凝聚人才、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中发挥了更大作用,为“小个专”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增添了红色动能。

紧握党建和业务融合这个抓手,经营主体获得感显著提升。着力在抓服务融合上下功夫,结合登记注册、年报、广告、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业务,加强对“小个专”的指导帮扶。着力在抓职能融合上下功夫,建立完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市场监管各业务条线推进“党建+职能”的工作机制,提升帮扶“小个专”纾困发展的成效。着力在抓载体融合上下功夫,推动消费者维权服务站、食品安全快检站等市场监管业务阵地与地方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享,为“小个专”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在抓链上融合上下功夫,依托产业链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推动链上组织融合、资源聚合、发展联合,帮助“小个专”对接“大产业”,让“小个专”搭上融通发展的“大航船”。

聚焦关爱凝聚这个重点,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纵深推进。在深入调研摸排基础上,已推动建立外卖配送员群体党组织1245个。着力加强凝聚服务,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推动解决外卖配送员群体在工作环境、权益维护、职业发展等方面面临的“急难愁盼”,把党的温暖传送到外卖配送员群体的心坎上。推广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等做法,引导外卖配送员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社区敬老服务等行业和基层治理中贡献更大力量。

>>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聘请外卖配送员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

牢牢把握“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奋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这是推动党中央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小个专”领域落地落实的有力举措。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引》还专门就做好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提出一系列措施。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以《指引》实施为契机,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凝心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通过深入宣传解读,引导“小个专”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坚定信心跟党走。引导“小个专”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推动建立健全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学共商机制,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坚持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小个专”做到精准施策。以专业市场等经营主体聚集区域为重点,分类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集中攻坚,通过健全和完善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机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两个覆盖”有形有效。

坚持一体推进,推动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与“小个专”党建齐头并进。将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作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题中之义,切实做到两者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充分借助“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基础和经验,结合外卖配送员群体特点,抓好行业党委组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关爱凝聚,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最美骑手”等选树活动,不断提升外卖配送员群体的社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党员严格执行党章党规的刚性制度要求,同时从“小个专”特点出发,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加强对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创新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机制载体,深入开展党员“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积极探索“三亮”活动的新形式。

坚持示范引领,积极选树各具特色的党建典型。针对“小个专”的不同经济形态和组织形态,通过党建示范点和特色品牌创建等活动,为“小个专”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和样板。加强宣传推介,通过组织新闻报道、现场会议、巡回宣讲等方式,重点宣传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来源:《旗帜》2024年第1期;作者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 编辑:王馨悦   送签:王馨悦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