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群团工作

在返乡中了解家乡 在实践中书写青春

——泉州团市委广泛开展返乡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

吴君凡 陈为潘
来源:旗帜网2024年03月07日08:51
文字缩放:

近期,泉州团市委充分利用高校大学生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泉州籍返乡大学生寒假实习实践系列活动,进一步搭建泉州籍学子交流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大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吸引优秀大学生返泉、留泉实习实践和就业创业,为泉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青春力量。

岗位实习:明晰职业规划

从第一天整理卷宗的茫然和生疏,到独立完成卷宗归档与信息公开,再到熟练撰写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文书材料……不久前,厦门大学法学院学生陈依菱通过泉州市大学生寒假实习“扬帆计划”,成为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一名实习生,并在检察官的鼓励和指导下,将原来停留在教科书、法律条文、学术论文里的知识转化为司法实务中的具体实践。

“这段实习经历虽然短暂但十分宝贵,我不仅亲身体验到了真实的法律工作,更对自身条件、工作要求有了深入的理解,也进一步明晰了今后目标和职业规划。”陈依菱表示,今后,将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进一步通过实习实践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像陈依菱这样在一线岗位上进行实习历练的泉州籍返乡大学生共有1720名。截至2月26日,泉州团市委通过开展“扬帆计划·引才进企”等活动,共征集政府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的3402个优质实习岗位,帮助大学生在岗位实习中树立正确就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

社会实践:了解国情市情

1月12日至19日,在泉州团市委、复旦大学团委的积极推动下,复旦大学寒假社会实践福建泉州团在泉州开展“世界的刺桐港:泉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方略调研”社会实践,16名学生先后前往泉州22个“世遗点”及有关单位、社区,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市民群众等开展调查访谈,深入了解泉州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发展前景及文化遗产保护。

本次实践活动发起者、实践团负责人、复旦大学化学专业大二学生杨梓煜是一名泉州籍返乡大学生,他说:“家乡泉州无论是历史文化、产业发展还是实践经验,都值得深入调查研究和大力宣传推广。”正是出于对家乡的热爱,杨梓煜申报了此次调研实践项目,并在学校团委和泉州团市委的支持下顺利开展。他表示:“此次调研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将调研成果通过图文、视频、报告等形式进行展示,希望在为相关部门提供建议参考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的了解泉州、认识泉州。”

一段时间来,泉州团市委通过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聘任校园引才大使等举措,有效联系一批在外泉州籍大学生。寒假期间,除复旦大学外,泉州团市委还联合由20名本、硕、博同学组成的北京大学“力行计划”寒假社会实践福建泉州团开展“泉州高校毕业生‘慢就业’成因调查及对策研究”社会实践,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开展“福建特色文化弘扬与海洋文明气质涵育”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在生动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和泉州市情。同时,泉州团市委还积极整合本地资源,于1月份联合泉州市档案馆、泉州市委文明办等单位共同启动“情系故里,以信传承”主题宣讲活动,成立大学生研学实践基地。

返乡之旅:感受家乡温情

发送新春贺信、召开交流座谈、组织参观考察、开展政策解读……寒假期间,泉州团市委通过多种形式,让外出求学的泉州籍大学生在切实感受来自家乡的浓浓温情的同时,也深入了解泉州的经济发展态势、城市建设情况、就业创业环境、历史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在外学子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2月20日举办的“涌泉扬帆·‘青’系泉城”2024年泉州籍返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泉州籍返乡大学生代表齐聚一堂,立足自身所学专业和“扬帆计划”实习实践经历,结合市青年人才政策和就业创业氛围,分享了本次寒假返乡和实习实践的心得体会。

为了让返乡过节的泉州籍大学生在家乡度过一个充满文化魅力、浓郁年味和烟火气息的新春佳节,泉州团市委先后组织返乡大学生代表走访西街、中山路、府文庙等古城核心区。“沿着古街巷子漫步,感受家乡的烟火气息,体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感到十分惬意和自豪,家乡的发展变化令我无限感慨、无比骄傲。”就读于福州大学的陈锴说道,“家乡承载着成长的记忆,对家乡烟火气息的亲切感和依恋感,是其他地方所无法替代的,希望能在毕业后为家乡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泉州团市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