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群团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有序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4年03月08日14:24
文字缩放: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团员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领导指导,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纳入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统筹推进。2023年9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团委在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结合系统实际,聚焦目标要求,坚持务实导向,推动系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在深学细悟上下“实”功。落实团中央组织化学习要求,充分发挥全系统2400余个团支部和460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组织优势,引导团员和青年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学细悟笃行,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体会“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立足履职实际,组织团员和青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解领悟,依托“央行青年·复兴讲堂”,邀请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洪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稳妥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专题辅导。加强理论宣讲,结合四个学习专题,策划推出4期“央小青开讲啦!”青年理论学习线上微课堂,组织央行系统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十九大代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青年典型用“青言青语”将党的创新理论讲生动、讲明白、讲彻底。

在系统联动上出“实”招。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引导系统各级团组织加强上下联动和统筹推进,真正实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中国人民银行团委、云南省分行团委、丽江市分行团委、华坪县支行团支部开展“夯实理想信念之基、砥砺金融强国之志”系统团组织四级联学,组织团员和青年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坚定信仰、跟党奋斗的精神,结合履职实际,交流分享参加主题教育的体会和收获。陕西省分行、西藏自治区分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组织援派青年志愿者开展“云端共学新思想、汇聚央行青力量”主题联学活动;上海总部联合在沪所属单位开展跨单位青年交流分享活动,形成学而思、思而用的良性循环。山东省分行联合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开展“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联学共建活动,引导金融系统团员和青年深学细悟、推动工作。

在担当作为上求“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鲜明导向,将青年履职实践成果作为检验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用好青年课题组、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品牌,搭建团员和青年岗位建功平台。开展2023年青年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建言献策,全系统共成立青年课题组3800余个,参与青年1.6万余人,形成课题成果3880篇。总行机关开展青年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活动;重庆市分行开展“学思想、兴调研、助发展——重庆央小青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团员和青年围绕履职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江苏省分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金融青年说”交流活动,打造团员和青年思考、交流、实践课堂。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团委将结合推进2024年系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巩固拓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团员和青年中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系统团员和青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打造“央小青开讲啦!”青年理论学习线上微课堂品牌,不断提升青年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探索建立团员和青年学思用贯通的长效机制,以青年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团员和青年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持续深化青年廉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范青年网络行为等为重点,引导团员和青年在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挺膺担当。

( 编辑:鄂歆奕   送签:鄂歆奕   签发:赵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