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學、謀、做、督”四維創新 多措並舉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創建案例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16日08:20
文字縮放:

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是交通運輸部直屬的科研事業單位,作為交通運輸部創建模范機關試點單位之一,公路院黨委堅持以“深學、遠謀、實做、嚴督”為抓手,將創建工作與主責主業相結合、與日常工作相結合,多措並舉推進創建工作,努力交出一份“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合格答卷。

學深——聚焦學懂弄通做實,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是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根本遵循。院黨委學在前、做表率,院屬黨組織跟進學、促時效,確保學懂弄通做實。一是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院黨委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部黨組重要會議和文件精神,作為黨委中心組和常委會會前學習重要內容,黨委書記“點題”,黨委委員“答卷”,缺席同志“補課”,學習情況“通報”,推動了學習的深入,促進了各項工作的有效落實。二是基層黨組織跟進學。院屬38個黨組織充分利用主題黨日、主題聯學、專題講座、交流研討等方式,持續深化學習教育,做到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精神很快入了心、進了腦,落了地。三是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研討學。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讀寫編講行”試點單位,全院共設立了1個示范組和28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通過1個示范學習小組帶動N個院級學習小組,1個導師對口輔導組內N個學員,1種學習組織形式搭建N個學習載體,掀起了理論學習熱潮,促進取得N個學習成效。一時間,公路院青年微信號、青年主播團隊、“愛悅讀·為青春加油”青年讀書堂、鹿鳴詩社研習堂等學習載體競相綻放,“原汁原味學”“集中研討學”“聽讀原文學”“視頻分享學”“文化結合學”“離退干部引領學”等多種學習方式深入人心,有效地提升了黨員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謀遠——聚焦主責主業,著力提升“三個能力”建設

促進中心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的深入融合,推動業務黨建雙豐收是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目標。院黨委聚焦支撐服務、科學研究、產業開發基本定位,做好頂層設計,謀劃長遠。一是針對短板“定目標”。針對“科技引領能力和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現代科研院所的體制機制還有待進一步打造”等短板,提出了以“科技引領鑄強國、創新驅動促發展”為抓手,以提升“科技引領、自主創新、支撐服務”三個能力建設為總任務的“六上”年度工作目標,即“支撐服務再上新水平、科技創新再上新高度、科技服務再上新台階、人才隊伍再上新高地、科研保障再上新檔次、院企治理再上新境界”,全院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更加清晰明確,院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得到進一步提升。二是緊扣發展“做規劃”。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思想,全面發揮好規劃的引領作用,深入研究未來十五年公路院發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關鍵性問題和重點任務,成立了由院長任組長的規劃編制領導小組,確定了“1+8+13”的規劃編制體系,組建了1個總體規劃編制工作組、8個專項規劃編制組和13個領域規劃編制組,並制定工作大綱,科學確定公路院未來十五年的發展目標、發展原則、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為公路院“十四五”和中長期發展謀好篇、布好局。三是聚焦成果“迎收官”。堅持結果導向、採取務實舉措抓落實、求實效,全面查驗院“十三五”規劃制定的九大任務和一系列關鍵指標的完成情況,推動“形成一批原創成果和戰略性技術與產品,制修訂一批標准規范,產出一批重大技術創新和示范轉化工程,建成一批特色鮮明有影響力的創新平台”等目標任務的實現,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戰,為助力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增強了內生動力。

做實——聚焦提升組織力,著力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

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強化黨組織組織力提升,是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內在需要。公路院黨委充分調動基層黨組織積極性,發揮黨建考核指揮棒作用,強化黨建研究,激發黨建新活力。一是黨旗飄在一線,疫情防在前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公路院第一時間成立院長、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工作原則,做到人員行蹤“全掌握”、管控措施“全到位”、信息登記和居家隔離人員“全報備”、職工發熱情況“全處置”、籌集和配備疫情防護用品“全動員”、疫情防控教育“全覆蓋”、疫情防控專項黨費配套“全保障”。同時為助力全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做好復工復產,及時組建了“大數據支撐”等8支青年突擊隊提供科研服務和技術支持,真正做到在疫情防控中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二是加強分類指導,優化黨建考核。為不斷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針對院屬黨組織存在的機關類黨支部、事業類黨支部、企業類黨支部、企業黨委等四類黨組織,院黨委在開展日常工作時,注重結合實際進行分類指導,有的放矢地幫助黨組織提高黨的建設質量。2019年底,院黨委認真落實《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優化改進基層黨建考核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按照突出日常工作、簡化考核流程、優化考核方式的原則,對黨建考核工作進行了優化簡化。通過日常考評、支部自評、組織互評、黨委定評“四評”方式,深入了解各單位開展黨建工作及各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客觀反映結果,取得了較好的效果,考核工作得到黨組織的充分肯定。三是重視黨建研究,探索創新路徑。今年初,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機關黨建課題申報,院黨委把課題研究工作列入年度黨建工作計劃,並主動為課題研究創造條件,在人力、財力和時間上給予全力支持。院領導親自挂帥、黨組織精准選題,全院共有30個黨組織積極申報了“黨建與科技管理融合發展模式的探索研究”“交通科研部門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分析”等31個黨建課題。通過黨建課題的研究,探索有效解決“兩張皮”問題的方法途經,推動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督嚴——聚焦監督執紀問責,把作風建設落到實處

加強監督檢查,及時校准偏差,確保黨中央部黨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是創建模范機關的根本保障。公路院黨委支持紀委聚焦主責主業,院紀委全力協助院黨委管黨治黨,黨委紀委共同譜寫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的時代奏鳴曲。一是扎實推進“七個廉政”工作。通過做好廉政教育、廉政黨課、廉政提醒、廉政談話、廉政約談、廉政回復、廉政檔案“七個廉政”工作,加強對權力、資金、資源集中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關鍵少數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以實際舉措強化黨員干部底線思維、法紀意識,規范權力運行,提高制度執行力,推動院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走在前。二是及時跟進疫情防控期間監督檢查。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各項工作扎實有效落地,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生,嚴防腐敗現象滋生,院紀委成立督導組不打招呼、不定地點,抽查黨員領導干部到崗情況、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公車封存情況,強化疫情期間監督檢查,努力做到監督不缺位、幫忙不添亂,推動壓實防控責任。三是精心組織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化巡視整改、主題教育民主生活會整改和專項治理整改,院黨委、院紀委集中火力、持續發力,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針對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以釘釘子精神逐條逐項抓好落實,持續推動突出問題整治,把各項整治任務要求落細落小落具體,確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作出的整改承諾逐條得到兌現。

(交通運輸部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