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建設模范機關
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提升

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16日15:07
文字縮放: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2020年伊始,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積極探索新時期黨建工作的路途和方法,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引領,以2020年系統黨建工作要點為抓手,以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提升為切入點,以黨支部質量提升三年計劃為保証,確保推進系統黨建高質量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堅持政治統領,著力在強化理論武裝上持續發力。制定《2020年中共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總隊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重點圍繞13個專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不斷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重要決策部署,更加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夯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統計基礎,不斷提高全面深化統計改革創新、加快構建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的能力和水平。

堅持政治首位,著力在模范機關創建上提質增效。制定《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隊系統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方案》,明確了系統各級調查隊做好“三個表率”,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目標任務,提出4個方面、19條具體措施,立足統計調查職責,踐行“兩個維護”。堅持問題導向抓創建,堅持典型引領抓創建,把建設模范機關作為目標,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重要手段,切實解決“兩張皮”“燈下黑”等突出問題。堅持開門搞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廣泛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堅持以從嚴從實抓好創建工作為契機,不斷提高統計調查數據質量,不斷提升統計服務能力。

堅持對標推進,著力在支部質量提升上全面過硬。制定《新疆調查隊系統黨支部建設質量提升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9-2021年)》,堅持重心下移、強基固本,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及自治區黨委和國家統計局黨組具體要求落地見效﹔堅持問題導向、立行立改,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提高黨建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堅持求真務實、改革創新,增強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通過三年努力,政治引領更加扎實有效,組織設置更加科學優化,支部班子建設更加堅強有力,組織生活更加嚴肅規范,黨員隊伍更加充滿活力,黨建責任體系更加完善到位,把系統黨支部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和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反對分裂的堅強戰斗堡壘。

堅持圍繞中心,著力在黨建業務融合上精准施策。制定《國家統計局新疆調查隊系統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年工作方案》,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以數據質量為中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實施“六帶”黨建品牌建設,提高系統黨建工作質量﹔深入推進黨支部和黨員爭創“雙十星”活動,建強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完善兩個聯系基層支部黨建工作制度,加強對基層黨建工作的領導指導﹔建立系統黨支部與調查網點(企業、社區)黨支部共學共建制度,確保調查數據源清流潔﹔建立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凝聚民心推動工作﹔以“十聯”為主要內容,深入推進“一聯雙促”活動取得顯著成效,開創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相互促進、相互提升的新局面,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思想同心、目標同向、行動同步、效能同顯的新目標。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