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以四中全會精神為自然資源督察注入智慧力量

——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南京局扎實開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

自然資源部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16日15:17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關鍵時間節點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根據自然資源部黨組通知要求,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南京局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際,採取多種形式,認真抓好落實,確保學習培訓取得實效。

深學細思,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2月下旬—3月上旬,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黨員干部多處於彈性工作或按要求自行隔離狀態。為推動學習培訓落到實處,同時加強防疫期間人員管理,促進全體干部盡快恢復工作狀態,南京督察局分黨組決定通過機關黨委統籌協調、黨支部組織監督、黨員干部自行學習的方式,集中兩周時間開展學習培訓。研究印發《關於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的通知》,明確學習培訓內容、目標、人員范圍、培訓方式和工作要求,落實工作責任,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每名干部完成學習任務。

此次學習培訓以自學原文為主,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等輔助學習。局機關黨委向全體黨員干部購買發放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單行本、習近平《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學習書籍,推薦“學習強國”和“中國干部網絡學院”兩個平台。全體干部每日制定自學計劃,以學習全會精神為主線,結合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管理重要論述,結合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自然資源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撰寫2019年度述職報告和謀劃2020年度督察工作,帶著問題,聯系實際、聯系工作、聯系自己進行深入思考,切實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三個黨支部利用“學習強國”平台中視頻會議模塊或回局開展相關專項工作的時機,組織開展交流研討,黨員干部結合自然資源督察核心職責和單位、個人工作實際等,交流學習心得體會。

局機關黨委、各支部認真履行工作責任,加強對黨員干部學習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每名黨員真學深學實學。各支部每日統計本支部黨員干部及非黨員學習情況,每周向局機關黨委報送本周統計情況,推動黨員學習學在日常、融入經常。集中學習培訓期間,抽查學習情況,對學習進度明顯偏慢、必學內容沒有完成的黨員及時提醒,確保“一個也不能掉隊”。

深刻領會,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通過學習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戰略部署,根植實踐、引領未來,展現了“中國之治”的宏大藍圖,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制度理論建設上的全面貫徹落實,是一次具有開創性和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決定》對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提出頂層設計,是當前和未來做好自然資源督察工作的根本遵循。

通過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大家進一步加深了對全會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的認識理解,了解掌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和顯著優勢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特別是明確了與自然資源管理和督察工作密切相關的堅持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大意義、價值取向和內在要求,增強了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許多黨員干部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帶領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效,進一步彰顯了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制度優勢,也進一步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

深入實際,在履行自然資源督察職責中抓好落實

在此次集中學習培訓的基礎上,南京督察局將組織黨員干部繼續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更大功夫,緊密聯系自然資源督察實際,全面抓好貫徹落實。

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持續引向深入。把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全年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納入局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和分黨組中心組學習計劃、黨支部學習計劃,堅持集中學習與平時自學相結合、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線下學習和線上學習相結合,創新學習方式,豐富學習載體,列出專題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學,進一步深學細研全會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掌握其內涵要義,推動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在履行自然資源督察職責中推動全會精神落實。一是切實履行監督檢查職責,有效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自然資源管理重大決策部署及自然資源相關法律法規在督察區域落地生效。深刻把握督察機構的核心定位,把黨中央關注重視、部黨組和總督察部署交辦的重點任務擺在首位,持續跟蹤“大棚房”問題、安徽揚子鱷保護區有關問題、耕地保護督察等后續整改,扎實開展好以耕地保護、節約集約用地政策落實情況為重點的督察,密切關注和跟蹤土地審批權下放等情況,嚴厲打擊對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落實以及觸碰法律底線的行為。二是切實發揮政策反饋作用,促進自然資源制度不斷完善。堅持“兩手抓”,在督察違法問題的同時,加強自然資源管理制度在地方執行情況的跟蹤問效,適時開展專項調研,重點發現政策制度不完善、不適用等方面的情況和原因,向部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議。總結地方自然資源管理先進做法、經驗,及時向上推薦,為完善制度提供實例支撐。三是廣泛開展法規政策宣傳宣講,幫助地方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利用各種時機,在督察區域廣泛開展自然資源法規政策宣講,引導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自然資源管理的決策部署,自覺同黨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加強對地方執行自然資源有關政策的指導,提高基層自然資源治理能力。

用全會精神指導推動自身建設。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抓好督察轉型期間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著力增強斗爭精神,進一步增強隊伍凝聚力、戰斗力和使命感、責任感。強化制度建設和執行,深入落實“三定”暫行規定,進一步細化督察職責任務,形成處室職責清單和崗位責任清單,建立完善責任機制﹔全鏈條梳理排查督察業務流程,按照制衡要求,研究制定督察業務質量管控制度和內部監督措施,嚴格按照制度履職行權﹔全面開展局內部管理制度“立、改、廢”工作,建立健全一套“責任明確、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著力提升治理能力,進一步加強學習培訓、調查研究,不斷提高干部隊伍專業素養﹔堅持邊創新邊實踐邊總結,對標“黨中央精神、國家立場、權責對等、嚴起來”和“對著省、全覆蓋、看變化、曝典型”等要求,推進督察流程再造﹔主動謀劃新領域督察工作,推動自然保護地督察、礦產資源督察、長江沿線資源開發利用督察等研究成果轉化應用。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