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國家知識產權局復審和無效審理部:堅持“兩手抓” 確保“雙勝利”
助力模范機關創建“走在前”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0日15:48
文字縮放:

新冠疫情發生后,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復審和無效審理部認真落實黨中央和局黨組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凝心聚力多措並舉,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審無效案件審查,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鬆懈、審查業務不斷檔、服務質量不降低。

黨員爭當先鋒,堅守戰“疫”一線

“我是黨員我值班!”春節假期過后首日,復審無效受理窗口正常開放為公眾辦理業務,成了知識產權戰“疫”最前線。黨員領導干部、共產黨員帶頭承擔窗口值班任務,嚴格執行各項預案,迅速回應群眾關切,通過電話和網絡咨詢平台第一時間回復當事人提問咨詢,積極引導當事人通過互聯網和郵寄方式辦理業務。

“特殊時期出門不容易,特別高興一次就辦完了所有手續。”疫情防控期間,復審無效業務受理窗口始終堅守如初,得到了人民群眾一致好評。

凝聚攻堅力量,抓好群眾服務

口頭審理是無效宣告請求案件必有程序。口審庭環境相對封閉,參加口審人員來自全國各地及境外。為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人員接觸聚集,復審和無效審理部僅用兩天時間即完成首批3套遠程審理設備搭建,以互聯網遠程審理形式開展遠程口審,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無效宣告請求案件審理工作有序開展。特別是針對武漢“疫”區的無效宣告請求案件,主動開展遠程辦公,雙方代理律師利用遠程審理平台,實現家中口審調解。截至目前,累計完成近300場遠程審理。

同時,精細化篩選出一批確保通過書面意見陳述即能保障雙方權利的無效宣告請求案件,組織開展書面審理試點以解決當事人燃眉之急。加強與人民法院配合,制定遠程開庭應訴方案,抓好設備落實到位。截至目前,利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雲法庭”平台,共計參與完成240余件行政訴訟案件遠程審理。

加強黨建引領,激發動力活力

“最近身體怎麼樣,家人都好嗎,生活上有沒有什麼困難?”特別是針對滯留武漢的干部,黨總支和所在支部隨時保持電話、微信聯系,及時了解關注干部身心健康、思想生活及防疫物資是否充足等情況,讓干部職工切實感受到組織溫暖。充分利用學習強國APP、機關黨委“黨校在線”、微信學習群開展“三會一課”、政治理論學習和革命傳統教育,確保黨中央和局黨組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時傳達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進一步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努力把每個黨支部建成攻堅克難、能打硬仗的堅強戰斗堡壘,讓黨旗始終高高飄揚。

(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皮博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