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上下同欲者勝 風雨同舟者興

——公安部離退休干部局活動站先進事跡紀實

田一鳴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0日16:02
文字縮放:

公安部機關現有離退休干部1240名,居住分散,流動性強,老同志們的家庭情況、身體情況復雜,高危易感,防控責任艱巨。在公安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離退休干部局各活動站和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踐行初心使命,堅守責任擔當,全面深入做好離退休干部健康監測、疫情防控、醫療服務、健康宣教等工作,以堅定的信念和行動,當好公安部離退休干部安全健康的“守門人”,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支撐。

爭做先鋒者,盡職盡責擔當先鋒模范

面對疫情,各活動站站長落實本站主體責任,敢打頭陣,爭做先鋒,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

1月28日,公安部離退休干部局黨委向部機關廣大離退休老同志發出倡議書,第一時間作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自那天起,全局7個活動站站長就主動結束假期,積極投身本站抗擊疫情戰場,從宣傳教育、健康監測、疫情防控、醫療保障等方面及時安排落實。

廣渠門活動站是服務老同志人數最多的活動站,全站共326位老同志,人數最多就意味著工作量最大。由於工作人員返京隔離的需要,2月17日該站其他工作人員到位之前,全站的工作幾乎都由站長朱山林一人承擔了起來。每次為老同志發放防疫用品就多達9種,近3000件。朱山林一人肩扛手提運回活動站,再逐一通知老同志、清點分發,經常一忙就是一整天。除了發放防疫物品,朱山林還要負責為有特殊困難的老同志代開藥品,僅2月7日一天,他就為26位老同志代開藥品48種264盒。為了更好地滿足老同志的物資需求,朱山林還主動與擁軍愛警模范企業“東方毅集團”聯系,爭取到企業捐贈的1500多個口罩和食品等物資。朱站長今年已58歲,但在全心全意為老同志服務的崗位上,他從未放棄內心的堅持,兢兢業業,盡職盡責,“銀發生輝映初心,老驥赤誠擔使命”正是他的真實寫照。

廣渠門活動站站長朱山林為老同志分發防疫物資

東堂子活動站站長岳艷輝作為唯一的一名女站長,在抗擊疫情中她以巾幗不讓須眉的氣概擔當,以女性特有的柔韌頑強構筑了一道別樣的風景線。累計重達1噸的防疫物資,她帶著活動站工作人員一件件發到老同志手中﹔站裡100多位老同志的健康狀況,她每天都仔仔細細的逐個排查。孩子盼著她的陪伴,家人盼著她的團圓,但為了疫情防控,她始終堅守崗位。她說:“陪伴孩子、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以后還有很多,但疫情防控事關老同志的健康安全,刻不容緩,我不能隻想著小家庭,必須為大家庭負責!”

東堂子活動站站長岳艷輝到老同志家裡發送防疫物資

堅做守護者,用心用情守護平安健康

黨組織的要求就是集結令,就是沖鋒號!各活動站干部職工始終堅持做到“三最”標准,用心用情切實維護離退休干部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老同志筑起平安健康“銅牆鐵壁”。

一是最廣泛的宣傳動員。疫情伊始,各個活動站充分發揮信息宣傳“強信心、暖人心、聚黨心”的巨大作用,通過微信、電話等信息化手段,及時發布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王可文、宋文田是離退休干部工作戰線上的兩名新兵,他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動員離退休干部提筆為援,傳遞正能量。疫情期間,在他們的組織下,老同志通過詩歌、散文、繪畫、書法等形式,積極傳播正能量,努力營造眾志成城、同心戰“疫”的良好氛圍。

安貞活動站劉瑞珍夫婦創作抗擊疫情作品-劉軍良攝

二是最嚴密的疫情排查。為了實時掌握離退休干部的身體情況,各個活動站建立了每日打卡報平安的機制,安貞活動站劉興剛每天最關心的事就是老同志們的安全健康,為了確保特殊時期老同志不出現一例病患,他每日逐一排查近百名老同志的身體狀況,對獨居的老同志打電話詢問情況或上門查看,確保情況清、底數明、不漏一人,截止當前,轉發、解答的微信短信多達400多條,接打電話數百分鐘。

三是最溫暖的關心關愛。在局黨委的部署下,各活動站加強對高齡、患病、獨居的老同志重點關注關心。木樨地北活動站副站長劉士綱時刻牽挂本站趙淑學、王家惠、郝菊如三位年老體弱、無人照顧的老同志,堅持與她們電話聯系,定期親自上門查看,詳細詢問和記錄老同志健康情況和生活需求,確保獨居的老同志能夠安全、平穩、舒心度過難關。

2月19日,大觀園活動站一所支部退休干部關曉鵬作為人民醫院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被集中醫學隔離。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大觀園活動站的李偉同志站了出來。在隔離期間,他堅持每天與關曉鵬及其家屬通電話,轉達局黨委的關心問候,隨時關注她的身心健康情況。通過聊天互動,噓寒問暖,推薦好看的電影、APP,幫助其紓解心理壓力,令她和家屬深受感動、深表感謝。3月2日下午,關曉鵬解除隔離返回家中。她在感謝信中寫道:“突發的疫情,強制的隔離,對我這身患尿毒症的病人來說,就是雪上加霜。在孤獨、恐懼、焦躁的時刻,李偉同志第一時間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讓我感到很溫暖。在疫情肆虐之下人人都在害怕、人人都在躲避,他卻勇於幫助我,雪中送炭,不是親人勝似親人,患難見真情,感謝我們局裡有這樣的好同志。”

勇做“逆行者”,不畏不懼踐行初心使命

越是關鍵時刻,越能鑒別出初心的成色、使命的擔當、誓言的分量,越能篩選出最美的“逆行者”。

在疫情阻擊戰最艱難的時刻,各活動站干部職工,不顧病毒感染的風險,僅靠著簡單的防護裝備,逆“疫”前行,始終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疫情期間,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及時向老同志發放防疫物資,在局黨委協調下,截至當前,各活動站共為老同志發放防護物資多達66000余件,累計重達7.12噸。

特殊時期為了減少人員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木樨地北活動站站長訾小明更是決定親力親為,挨家挨戶的將防疫物資送到老同志手中。工作沒有人替換就一個人扛,物品一趟搬不動就分幾次搬,將個人的安危拋在腦后,將老同志的平安放在心間,訾小明同志帶領全站干部職工已經累計為老同志發放各種防疫物資達10000多件。

大觀園活動站一名老同志從美國返京,李宏德站長全程關注他們的行程,及時通報國內對於境外返京人員的安排,在得知老同志住進隔離酒店但缺少口罩、洗手液等必要防護用品時,又及時為老同志送去防護用品和食品,老同志和家屬專門寫來感謝信,他們說,是活動站的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關懷和幫助,給了他們極大的信心,讓他們感受到國家、組織的力量,體會到病毒無情、但國有情、人有情。

大觀園活動站站長李宏德為老同志代開藥

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人人都知道隻有待在家裡是最安全的,多一次外出就多一次風險。但離退休干部局活動站干部職工卻從未退縮,面對困難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挺身而出,彰顯了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在最應該回家團圓的日子,在最應該陪伴父母、孩子的時候,活動站的干部職工卻始終堅守在崗位上。

甘做奉獻者,無怨無悔彰顯使命擔當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各活動站干部職工在疫情面前識大體、顧大局,舍小家、顧大家,為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順利推進貢獻了力量。

為保証局裡採購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能夠及時送到老同志手中,方庄活動站調研員常德貴同志每次都開著私家車逐個活動點跑,把高齡、獨居老人的防疫用品送到家門口,將部黨委、局黨委的關懷和溫暖傳遞給老同志。1月30日,89歲的離休干部種銀廣因病不幸去世,盡管仍處於春節假期,但常德貴同志主動提前結束假期,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及時進行電話溝通,做好家屬的心理疏導,並按照北京市有關疫情期間從簡辦理后事的要求,協助家屬妥善處理了喪葬事宜。

方庄站常德貴同志為老同志分發防疫物品

張秀敏同志的孩子剛剛一歲半,正是需要陪伴和照顧的時候,但是她主動克服,從未退縮,春節假期主動值班,在特殊時期堅守崗位,以飽滿的熱情和負責的工作態度做好每一件小事,仔細分裝、發放防疫物品,編寫疫情防控知識提示,通過電話微信溫暖問候高齡、獨居老人,每天記錄鰥寡孤獨老同志的身體健康和日常動態,把平凡的服務工作做到細致入微。

東堂子活動站覃叔明同志看到理發店停業,從家裡拿來理發工具為老同志義務理發。老同志們看在眼裡、暖在心裡,動情地稱他為“親人小覃”。木樨地北活動站巡視員陳秀紅同志,今年2月中旬就滿退休年齡,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依舊堅持按照輪值要求到活動站一線參加工作,及時為老同志發放防疫物品,還在避免工作人員聚集的前提下,主動申請加班加點工作。他說:“現在是關鍵時刻,我不能缺席。即使退休了,我也希望能和大家戰斗在一起,站好最后一班崗!”

東堂子覃叔明同志為老同志義務理發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活動站全體干部職工堅定“一條心”,形成“一盤棋”,為老同志們織就了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護網,確保離退休干部隊伍思想穩定、平安有序、信心堅定。大家堅信,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春暖花開,再相約!

(來源:公安部離退休干部局)

( 編輯:皮博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