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突出政治機關定位 在戰“疫”中淬煉模范機關成色

交通運輸部人事教育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1日20:34
文字縮放:

一個支部就是一面旗幟、一座堡壘。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是對模范機關創建成效的檢驗,也是對支部黨員干部黨性的洗禮、能力的歷練。交通運輸部人事教育司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政治建設這個“關鍵點”,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戰疫考驗中踐行初心使命、淬煉黨性、永葆本色,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把准政治方向,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建設模范機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首要任務,疫情期間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加強理論學習,注重突出“三個重點”:一是突出“關鍵少數”。戰“疫”期間先后召開8次支委(擴大)會,組織支委、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中央決策部署,提高工作政治站位、確保工作方向准確、落實有力。二是抓住年輕干部。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支部書記李良生與年輕干部一起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學習研討,積極推動學習成果交流分享,努力打造具有組織人事部門特點的青年學習品牌。三是著力營造氛圍。印發《關於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的通知》,組織黨員干部邊工作、邊學習。期間,連續編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摘編》等模范機關創建學習資料7期,推動支部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堅定信心、提高站位、抓好落實。

發揮政治優勢,織密抗疫堅固防線

注重發揮組織人事部門在廣泛動員、組織、凝聚群眾方面的政治引領作用,全面落實防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重點做到“三個強化”:一是強化政治引領,健全防控體系。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成立司防控工作小組和特別黨小組,支部書記李良生任組長,黨員領導干部沖在前、作表率。認真落實系統防控組牽頭職責,建立起防疫工作、物資保障、情況上報、材料匯總等4個專項工作群,形成系統上下貫通、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組織體系,及時准確地報告疫情整體情況,為黨組決策提供了准確依據。二是強化激勵引導,促進擔當作為。印發《交通運輸部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員干部要切實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通知》,按照中組部“四個是否”要求,全面考察各級班子和領導干部在抗疫中的實際表現,對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干部及時提拔、轉正或晉升職級。期間,先后完成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東海救助局、南海救助局主要領導調整,部機關有關司局主要領導試用期滿轉正、部機關公務員晉升職級等工作,激勵了先進、鼓舞了斗志。三是強化督促指導,落細防控措施。針對疫情防控重點方向印發一系列通知,指導在漢單位、大連海事大學等單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組織召開通報疫情防控情況視頻會。班子成員帶隊先后2次深入社區一線,採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對在京部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檢查,指導做好人員返崗工作,推動各級班子、領導干部以務實作風把疫情斗爭的各項部署落細落實落到位,筑起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站穩政治立場,用實際行動彰顯黨員本色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關鍵時刻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憂群眾之所憂,在為一線、為基層、為行業辦實事解難題中,展現組織人事部門黨員干部的價值擔當。一是心系一線,積極協調解難題。針對長航總醫院醫療物資急缺問題,積極協調江蘇海事局、上海海事局、中國船級社、南通大學等單位,多方籌措防疫物資,及時送達武漢防疫一線。同時,協調將長航系統納入湖北省防疫物資保障體系。二是心系基層,落實政策送溫暖。認真貫徹中央要求,指導長航局將長航總醫院醫務人員的臨時工作補助足額發放到位。採取“一人一策”的辦法,圓滿完成前方工作組返京休整、“育鵬”輪91名師生安全下船和返家有關工作,做細做好滯留湖北和武漢人員返京安排工作,加強國境外人員防疫管理,及時送上組織關懷。三是心系行業,齊心協力保安全。認真履行好防疫物資分配組牽頭職責,堅持分區分級、精准施策,累計向行業最重要、最急需的一線單位,分配口罩額度650余萬隻,為交通運輸疫情防控、保通保暢保運和有序復工復產提供有效安全防護保障。四是模范帶頭,展現組織人事部門過硬工作作風。應急響應期間,李良生、梁雪峰、王英、胡紅哲、徐傳鑫、周斌等黨員同志,主動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堅守崗位,特別是在其他同志返崗后依然保持戰時狀態。全司黨員干部積極響應支部“早隔離、早返崗”號召,提前結束假期返京,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展現出組織人事部門關鍵時刻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打得贏的過硬工作作風,讓鮮艷的黨旗在抗疫斗爭中高高飄揚。

強化政治擔當,推動疫情防控與中心工作“兩手抓”“雙促進”

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年度各項重點工作中,踐行組織人事部門黨員干部的使命擔當。一是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會同扶貧辦,協調各司局,研究制定《中央第九巡視組對交通運輸部黨組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方案》,推動整改工作與脫貧攻堅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確保高質量完成交通運輸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二是聚焦建全完善長時間應對疫情發展態勢的工作機制。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組建部機關3支預備隊,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確保非常時期部機關正常運轉,為交通運輸保通保暢保運提供堅強保障。積極探索疫情期間干部工作新路徑新方法,採取通過視頻電話方式宣布部屬單位領導班子調整事宜,控制范圍、壓縮時間,改進了工作、助力了防控。三是聚焦抓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制定《人事教育司黨支部關於進一步落細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加強人員、場所和政務運行管理具體措施》,夯實司內基礎性工作,認真做好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對工會和團支部的領導,團結帶領支部全體黨員干部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