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爭做“五個模范” 統籌“四個結合”

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3日15:02
文字縮放: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部署要求,中央統戰部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結合工作實際,圍繞爭做“五個模范”,統籌“四個結合”,深入開展創建模范機關工作。

抓謀劃部署,繪制“線路圖”

強化創建意識。部班子通過召開部務會議、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多種形式,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建模范機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深刻認識到統戰系統開展創建模范機關工作既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推進統戰系統黨的建設的具體舉措,也是各部門各單位加強自身建設的有效抓手,必須抓緊抓好抓實。部班子成員發揮示范作用,在分管部門、所聯系單位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自上而下推進創建模范機關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為扎實有效推進創建工作,及時成立創建模范機關工作領導小組,由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同志任組長,副部長兼機關黨委書記王作安同志任副組長,辦公廳、研究室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統一指導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機關黨委,具體負責組織實施和督促檢查工作。各成員單位切實履行職責,分工負責,協作配合,共同推進。

中央統戰部開展“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和黨章黨規黨紀學習競賽”活動。

制定實施方案。結合工作實際,以部辦公廳名義制定印發《中央統戰部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方案》,明確了創建模范機關工作的目標任務、重點內容、具體舉措、工作原則和要求,為推動創建工作制定了“ 任務書”,繪出了“線路圖”。

抓工作重點,爭做“五個模范”

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模范。重點是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紀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完善建立台賬、專人盯辦,會議傳達、研究部署,調研督查、現場核查工作機制,建立“回頭看”工作制度。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提高統戰系統黨員干部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政治能力。

做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模范。重點是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做到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同問責。嚴格執行黨章和黨內法規,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定為“三會一課”的首要內容和第一議題,推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切實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全面推進統戰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做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模范。重點是制定和實行更多激勵措施,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適應新形勢,敢於直面新挑戰,勇擔當、善作為,主動破解統一戰線各領域重點難點問題,有效防范化解涉及統一戰線的重大風險,不斷推動統一戰線工作創新發展。堅持好干部標准,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形成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用人導向,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

做工作作風務實嚴謹的模范。重點是在開展聯誼交友、做黨外人士工作中,堅持平等、團結 、友善 、包容的民主作風 ,切實增強統戰工作的親和力、感召力。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老問題和新表現,堅決糾治“機關病”和“衙門作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鼓勵支持干部深入到基層一線和統一戰線成員中了解發現問題、分析解決問題。進一步完善內部管理和運行機制,嚴格工作標准,規范工作流程,鼓勵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各自實際開展“一口清”“無差錯”等活動,切實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

做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模范。重點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其他各項紀律嚴起來,成為黨員、干部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用好用足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深化標本兼治,全面排查各部門各單位廉政風險點,健全防控機制,強化監管措施﹔發揮巡視工作機構的作用,嚴肅查處違紀案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抓統籌推進,做到“四個結合”

與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相結合。把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作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牢牢把握統戰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統戰部門是重要政治機關的基本屬性,堅持政治統領,強化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自覺把講政治的要求貫徹到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與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相結合。把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作為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通過抓好自我檢視、問題整改,進一步強化自身建設、切實改進作風,努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黨性心性、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工作動力,不斷以問題的解決推動統戰事業創新發展。

與做好中央巡視整改相結合。把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作為做好中央巡視整改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導統戰系統黨員干部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不折不扣落在行動中、體現在工作效果上,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視整改任務。

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結合。把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作為檢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標准,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頭科學認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帶頭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科學防護知識宣傳解讀工作,帶頭嚴格遵守各項防控規定,做好科學防護,堅決不信謠、不傳謠,真正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創建模范機關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的工程,必須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下一步,我們將建立完善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典型激勵、考核問責、動態管理等長效機制,使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真正成為提升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增強黨員干部素質、破解統戰工作難題、推動統戰事業發展的過程。通過創建工作,推動統戰系統黨員干部成為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政治工作者,把中央統戰部建設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和團結民主、溫暖和諧的黨外人士之家。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

( 編輯:宋美琪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