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盡銳出戰 攻堅克難 全國駐村干部戰“疫”戰“貧”兩不誤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9日12:06
文字縮放: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更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部署,全國上下積極響應,國務院扶貧辦及時印發《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切實做好駐村幫扶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駐村工作隊全力展開戰“疫”攻勢。廣大駐村干部逆行而上,守土盡責,堅決扛起疫情防控和駐村幫扶的雙重職責,切實做到了戰“疫”戰“貧”兩不誤。

聞令而動,雷厲風行,勇為戰疫陣地“逆行者”

面對突如其來的戰疫考驗,廣大駐村工作隊聞令而動,放棄休假,“逆行”回村,第一時間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據統計,2月底,全國駐村干部到崗率超過95%,3月底,到崗率超過99%,基本實現全員到崗。與此同時,不少省區市進一步加強駐村工作力量,廣西向挂牌督戰的深度貧困村增派279名駐村干部,向部分貧困發生率雖然低於5%但貧困人口較多的貧困村增派842名駐村干部。重慶向非貧困村增派了駐村工作隊,向挂牌督戰村增派了駐村干部,全市駐村干部增加1075人。甘肅向1663個非貧困村選派了駐村工作隊,增派3935名駐村干部。

在崗在位,主動作為,爭當疫情防控“急先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地駐村工作隊積極配合當地鄉鎮黨委政府和村“兩委”,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深入做好宣傳引導。充分利用農村“大喇叭”、微信群、村務欄,宣傳防控措施和防控知識,教育引導群眾不聚集、少外出、勤洗手,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實現群防群治。全面加強排查監測。採取包組聯戶、責任到人,“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等方式,外控病例輸入,內控交叉感染,帶領所在村黨員干部群眾建立網格化疫情防控機制、成立“黨員防控志願隊”,組織開展人民防控阻擊戰。積極籌集防疫物資。駐村干部充分發揮自身和部門優勢,通過派出單位支持、駐村經費列支、爭取社會支持等方式,想方設法為幫扶村籌集防疫物資,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統籌兼顧,攻堅克難,敢作收官大戰“尖刀班”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面對挑戰,廣大駐村干部牢記使命、不等不靠,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積極解決貧困群眾務工難題。及時了解企業復工、用工需求,為貧困群眾提供線上就業服務。對暫不能外出務工的貧困群眾,分類引導其就近就地就業。增設疫情防控扶貧公益崗位,優先選聘貧困群眾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實現就業增收。密切關注特殊困難群體。重點關注貧孤寡老人、重度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生活情況,落實好兜底保障措施,對因疫情致貧返貧的群眾,及時啟動防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全方位落實幫扶措施。千方百計解決扶貧產品滯銷問題。駐村干部充分發揮派出單位資源和微信“朋友圈”效應,積極開展消費扶貧行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和方式,解決扶貧產品賣難問題,努力實現增產增收,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黨支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