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在提質增效中爭創模范機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12日08:11
文字縮放:

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用新型審查部黨總支堅持把模范機關創建與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堅持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提質增效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圍繞“三突出”,聚焦“三貼近”,激勵黨員干部強化擔當意識,積極主動作為,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

突出政治引領,符合新時代新要求。實用新型審查部黨總支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既全面系統學又突出重點學,特別是圍繞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學習交流,調查研究。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通過健全完善黨總支委員、黨員領導干部、支部全體黨員、部門全體員工分層學習機制,“線上”+“線下”靈活形式,保障時效,逐級落實,實現黨員學習全覆蓋,黨員干部紛紛由“要我學”向“我要學”轉變,自覺汲取理論營養和思想力量,以高度政治自覺響應新的時代要求,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生根。

發揮“頭雁”效應,圍繞業務中心工作。實用新型審查部黨總支堅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重要指示作為推動專利審查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頭雁效應”,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壓緊責任,毫不鬆懈推進《實用新型審查部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提升審查質量和效率工作方案》,持續開展“亮身份、踐承諾”、“我是審查員,審查決定是我的名片”等活動,實現外部投訴和更正回案明顯減少,兼職復審工作對前審工作指導作用明顯,高價值實用新型申請授權周期進一步縮短。積極克服疫情影響,第一季度以33.2%的超額量完成下達的審查任務,廣大黨員干部在重大考驗面前踐行了初心使命,詮釋了對黨忠誠。

加強隊伍建設,貼近干部職工心聲。著重抓好青年干部學習,通過集中培訓、研討交流、讀書征文、“青年論壇”“團青干部上講台”等多種形式,推動青年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制定主體責任清單,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規定,著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黨總支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壓實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以釘釘子精神逐條逐項抓好落實,持續推動整改落實台賬,確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作出的整改承諾逐條得到兌現,以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把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組織好、開展好,努力開創專利審查工作新局面。

(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