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和攻堅克難第一線高高飄揚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黨總支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30日11:30
文字縮放:

近日,交通運輸部水運局黨總支以“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和攻堅克難第一線高高飄揚”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一次生動的主題黨日活動。活動由部安全總監,水運局黨總支書記、局長李天碧同志主持。活動圍繞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試點工作,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污染防治等工作,深入開展“黨員先鋒處室”和“黨員先鋒崗”創建情況交流,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水運局黨總支7名黨員結合工作實際分別交流了工作做法和體會。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成員、局黨總支副書記、副局長楊華雄同志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大家講述了發生在武漢抗疫一線的幾個生動感人故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赴武漢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成員忘我工作,部領導代表組織送去關懷和溫暖﹔物資保障組快速響應、上下聯動,暢通跨省交通運輸干線,設立5個中轉調運站,全力做好抗疫物資配送和通勤保障﹔一線醫務人員奮不顧身,以命相搏,與病魔較量,輕傷不下火線,爭分奪秒搶救患者﹔武漢市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團結抗疫、努力復工復產……總結抗疫經驗,楊華雄同志深有感觸地提出:我們共產黨人一定要牢記初心、始終為人民謀幸福,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一定要牢記誓詞、履行承諾,在危急關頭不懼風險,沖鋒在前﹔一定要牢記感恩,感恩黨的堅強領導,感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感恩人民的團結奮斗。

水運局黨總支綜合黨支部運行處黨小組王建軍同志以“筑牢先鋒意識、打造先鋒平台、樹立先鋒標准、構建先鋒集體”為主題進行了交流。抗疫期間,黨小組同志堅決落實疫情防控不結束不收兵、巡視“回頭看”整改不見效不鬆勁、水路運輸建設綜合管理信息系統不達標不上線的工作要求,加強聯防聯控,分區分級牽頭做好水路運輸保障,叫響“緊要關頭、不負人民”口號,以實際行動打造先鋒處室先鋒崗。

水運局黨總支運輸黨支部港口處黨小組周亮同志從堅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先鋒作用方面,交流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和抓好長江船舶、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工作情況,黨小組同志通過建立工作台賬,強化工作調度,每周檢查、每月匯總工作進展情況,按季度約談落后單位,確保整治工作出成效。

水運局黨總支建設黨支部市場處黨小組李德春同志通過具體事例交流了爭創黨員先鋒處室、先鋒崗的經驗做法。抗疫期間,黨小組同志堅守崗位、兢兢業業,對全國298項重點水運工程復工復產情況實施清單管理,對脫貧攻堅建設項目進行每日跟蹤調度,助力重點水運工程復工率達到99%,切實體現了強黨性、敢沖鋒的奮斗精神和守初心、擔使命的行動自覺。

此外,3個黨支部的青年黨員代表康瑋星、段超、鄒永超也作了精彩發言。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副部長侯兵同志通過網絡視頻方式遠程指導主題黨日活動。交通運輸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柯林春同志現場參加主題黨日活動,就部直屬機關模范機關建設的進展情況和有關思考與大家進行了交流。

李天碧同志對水運局模范機關創建工作進行了總結通報:一是堅守政治本色,突出政治機關政治性的“第一屬性”。二是突出政治優勢,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兩個作用”。三是強化組織功能,全力推動黨支部組織力、班子帶動力、攻堅克難戰斗力“三個能力”提升。四是推進融合創建,鞏固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的“四同”機制。五是注重統籌協調,抓好創建模范機關與鞏固主題教育成果、強化基層基礎基本功“三基”建設、鞏固“四看四抓”支部工作法、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強化執政能力建設的“五個結合”,真正取得實效。

下一步,水運局黨總支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黨組工作部署,從六個方面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一是圍繞黨的政治建設,在加強創新理論武裝上求實效。二是強化政治自覺,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三是迎大戰趕大考,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當先行。四是服務國家戰略,在全力服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污染防治、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做模范。五是強化作風建設,在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上作榜樣。六是把握特點規律,在推動“模范機關”建設試點工作落實落細落地上下功夫。

(交通運輸部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