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構建“1+N”制度體系 以高質量黨建帶動科研經費監管創新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08日10:45
文字縮放:

結合《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學習貫徹,科技部科技經費監管服務中心黨支部(以下簡稱“中心黨支部”)在發揮制度建設對黨建工作的促進作用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完善支部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基本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中心黨支部立足科技經費監管和科研誠信建設中心工作,把支部黨建制度建設作為總抓手,積極探索建立“1+N”制度體系,加強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一項基本制度。制定《科學技術部科技經費監管服務中心關於加強黨建工作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若干舉措》,全面涵蓋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並將創建支部品牌、促進黨建與業務融合作為落腳點。

N項具體辦法。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為促進若干舉措的落地,中心黨支部將若干舉措細化為N項具體辦法。完善修訂《科學技術部科技經費監管服務中心黨支部黨建工作責任制》以明確支部及書記、支委、黨小組長相應職責﹔制定《科學技術部科技經費監管服務中心黨員學習教育管理辦法》以明確學習任務和方式,量化考核要求﹔制定《科學技術部科技經費監管服務中心廉政風險點與防控措施》,堅持問題導向,扎緊制度的“籠子”,讓監督更有力,並根據業務發展和環境變化與時俱進調整補充相關內容。

完善支部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主要經驗

整體謀劃,形成體系。一是系統梳理黨中央、部黨組以及機關黨委近年出台的黨內規范性文件,對於有“規定動作”的,直接吸納進中心黨支部黨建制度中﹔對於有“指導原則”的,結合中心黨支部實際情況進行落地轉化。二是在制度制定中,充分利用上一年度黨員思想狀況問卷分析結果,加強制度建設的針對性。三是一攬子考慮,既要考慮到制度對黨建工作的全覆蓋,更要考慮到不同制度之間的“位階”關系,使得不同制度之間能夠相互支撐、有效銜接,共同形成有機的制度體系。

促進黨建與業務相融合。2019年中心黨支部確立了“經費監管衛士、創新服務先鋒、監管政策智囊”的支部建設品牌。在制度建設中,以品牌建設為引領,通過“廉政”教育強化黨員干部的“衛士”意識,通過“榜樣”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服務意識,通過強化“理論”教育,提升智囊水平。

創新方式,注重實效。以創新為突破口,以實效為落腳點。一是創新活動載體。以教育培訓、主題黨日、主題聯學等活動為載體,促進黨建活動有效開展。二是緊密結合支部特點。中心黨支部具有業務工作專業性強、人員年齡結構相對年輕、黨員干部教育學歷較高的特點,在活動組織上緊密圍繞學習型黨支部建設發力。如,加大與有影響力的科研單位的主題聯學力度,開設“青年論壇”激發青年活力,促進黨員干部業務交流。三是量化要求,保障落地。對領導班子講黨課、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均提出了量化要求、節點要求,以保障相關舉措有效落地。

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初步顯現

通過制度體系的建立和系列黨建活動的開展,中心黨支部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得到加強。中心黨支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研經費管理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強化責任擔當,積極開拓創新,在工作中敢啃“硬骨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一是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和多年科研經費監管積累的大數據,積極開展項目承擔單位資金管理和使用風險評價和重點研發計劃資金運行情況監測分析,強化風險預警和防范,為優化管理、精准監督和提高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撐。二是支撐科技部、財政部等五部門採取不事先打招呼的“飛行檢查”方式,創新性開展了國家科技計劃隨機抽查工作,保証工作效果的同時減輕了基層負擔。三是配合科技部職能司局結合重大攻關項目特點,探索形成了評前“備課”、承擔單位財務風險揭示、專家分析評議“三位一體”的項目資金配置和支出風險分析工作模式,對重大項目組織存在的風險抓早抓小、及早預警,為重大項目順利實施保駕護航。

在工作實踐中,中心黨支部深刻感受到,有效的制度體系是高質量推進基層黨建的重要保障,同時制度的生命力在於落實和實踐,離不開黨建活動方式和載體的創新。今后,中心黨支部將深入推進1+N的制度落實落地,以制度筑基,以創新助力,以黨建為總牽引,推動科技經費監管事業再上新台階,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做出更大貢獻。(科技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