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突出政治引領作用 提升黨建工作實效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08日15:5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近年來,財政部監督評價局黨支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財政部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狠抓黨建業務融合,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指導和推動財政監督評價工作的實際舉措,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細落實。

一、將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為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的重中之重

發揮好政治引領作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頭腦是基礎和前提,重中之重是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近年來,局黨支部著力創新學習保障機制,在組織黨員干部持續、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著作的同時,緊密結合承擔的脫貧攻堅、財會監督等方面20余項工作,重點組織黨員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就財經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提升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實踐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五個抓好”,切實將學習成效體現在履行好財政監督職能,保障減稅降費等中央重大財稅政策落實上。一是抓好思想統一。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認識統一,才能步調一致。在每項工作開展之前,局黨支部均組織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意義,提高工作站位,統一思想認識。二是抓好總體謀劃。通過建立局黨支部和領導班子聯席會議機制,及時研究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部黨組部署安排,從政治上找准工作定位,從業務上落細任務要求,立足全局、科學謀劃監督工作。三是抓好定向把舵。全面發揮黨支部定向把舵作用,堅持監督工作中的重大事項由黨組織研究通過,重要工作通過黨組織推動,做到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督導、同落實,確保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四是抓好組織保障。財政監督工作任務繁重、時效性強,局黨支部打通處室界限,因時因事調配黨員骨干、組成工作專班,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階段,更是舉全局之力集中攻關,為各項監督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五是抓好黨員帶頭。局黨支部始終堅持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體現在工作一線,通過組織黨員干部帶頭克服困難,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摸實情探實底,帶動做到發現問題在一線、推動工作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通過黨支部政治引領作用的有效發揮,確保監督工作取得預期成效,推動解決政策執行中的各類痛點、難點和堵點問題,切實推動和保障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二、將緊扣政治機關鮮明定位、堅持全心全意服務人民群眾,作為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黨中央重大部署的推動者、貫徹執行的督促者、落實情況的反映者和群眾呼聲的回應者,要堅持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體現在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滿足感獲得感的實際行動上。局黨支部一方面在深入了解實情民意上下功夫,當好落實情況的反映者和群眾呼聲回應者。組織黨員干部聚焦百姓關心、社會關注的民生問題,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掌握政策落實的真實情況和突出症結,形成有針對性的工作建議。一方面在切實回應群眾關切上出實招,做好黨中央重大部署的推動者、貫徹執行的督促者。服務群眾就要從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抓起。近年來,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違規使用、看病難看病貴等關系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問題,局黨支部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批示精神和財政部黨組工作部署,謀劃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存在問題專項整治,醫藥企業會計信息不實、藥價虛高專項整治,以及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實施效果監督檢查和調研評估等重點工作。在查處問題、督促整改的同時,堅持標本兼治、正本清源,推動形成黨中央惠民政策落實長效機制,保障人民群眾從黨的惠民好政策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三、將創新黨建業務聯動方式、加強黨建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作為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的重要依托

如何結合實際做好黨建業務聯動、推進深度融合,有效解決 “兩張皮”問題,是機關黨建工作面臨的重大課題。局黨支部在黨建和業務工作實踐中,探索通過創新黨組織建設、黨建活動等方式,形成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的重要依托,變黨建和業務“分兵突進”為“合力推進”,切實加強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一是通過創新黨組織建設保障業務工作更好開展。財政監督出差任務多、時間周期長,人員來自不同單位、流動性強、黨組織關系分散,如何將同志們凝聚成一個戰斗堡壘,是實踐中必須解決的問題。局黨支部弘揚紅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堅持業務工作在哪裡,黨組織就延伸到哪裡,把黨建責任主動扛在肩上。根據實際研究制定《監督評價局臨時黨組織管理試行辦法》,規定在外檢查等工作,凡時間超過一個月、黨員超過3人的都要組成臨時黨組織,工作期間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開展黨建工作。臨時黨組織既管思想政治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環境﹔同時嚴格落實組織生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研究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提出相關意見建議。通過組建臨時黨支部,把不同身份、不同地方、不同職業的黨員凝聚起來,為黨建業務工作深入融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黨組織的政治核心、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顯。大家普遍反映,臨時黨組織就是檢查一線的“前線指揮部”,在臨時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臨時抽調人員既有業務工作的收獲,又有黨性鍛煉的提高,實現了“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崗”。聘用的社會審計機構的黨員表示,在臨時黨組織領導下開展工作,找到了歸屬,找到了“娘家”。二是緊貼當前重點工作不斷提升黨建活動實效。局黨支部注意緊貼當前重點工作謀劃開展黨建活動,取得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雙提高、共促進的良好效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局黨支部創新利用線上視頻會議等方式,聚焦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一系列關於加強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多次組織全局黨員認真學習、交流心得體會,切實將黨員干部的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鼓舞黨員精神飽滿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增強做好疫情防控的思想行動自覺。同時,組織黨員干部結合本職工作,深入探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意見建議,研究形成並及時印發《財政部關於做好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財稅政策落實和財政資金監管工作的通知》,加強對各地的督促指導,保障中央各項重大財稅政策更好落實。

下一步,監督評價局黨支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拓展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的內涵,探索更多實現形式,不斷提升黨建工作成效,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財政部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